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微信偶遇“好友”,仅一天他就输掉公款58.2万元——

豪赌之后

2018年05月25日16: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微信偶遇“好友”,仅一天他就输掉公款58.2万元—— 豪赌之后

湖北省宜城市监委调查人员正在核查城建档案馆的财务票据。 韩思军 摄

4月26日凌晨,湖北省宜城市鄢城派出所内,一名失魂落魄的男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报案窗口自首。“这都是我罪有应得。恳请你们帮我追回那些钱,为单位挽回损失……”戴上冰冷的手铐,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这名男子叫王进东,是宜城市城建档案馆的一名出纳。基于其党员、公职人员的身份和案件性质,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将案件移交给宜城市纪委监委。

“这绝不是一起简单的网络赌博诈骗犯罪案,而是公职人员涉嫌挪用公款从事非法活动的职务犯罪案!”宜城市监委调查人员周自力在看了公安机关的笔录后一针见血地指出案件实质。经报请委领导决定,市纪委监委立即对王进东立案调查。

只有摸清这笔公款的去向,才能固定整个案件完整的犯罪事实。但是网络赌博案件的幕后黑手往往十分狡猾,警惕性也很高,他们每天更换网络IP地址,办案人员始终无法找到真正进入房间的那扇“门”。

打酒只问提壶人,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王进东提到他是经过‘朋友’的帮助才进入房间,那同样我们也可以要求王进东‘带’我们进去。”调查人员提议。

一开始的过程并不顺利。“我咋这么浑,为了赌博,不仅卖了自己的房子,还挪用单位的公款。现在是人财两空,真想死……”万念俱灰的王进东沉浸在悔恨的回忆中,屡次产生轻生的念头,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调查人员提出的问题。“鉴于目前情况,单刀直入的谈话方式只会愈加激化他的情绪。接下来的谈话要以开导安抚为主。”

经过两天的耐心劝说,王进东逐渐从情绪低谷中走了出来,开始直面自己犯下的错误,配合调查。按照王进东提供的APP应用程序、账号、转账交易收款人姓名,调查人员顺利摸清了每天设赌的虚拟房间,成功完善并固定了全案的证据链。

王进东回忆,整个事件的起因仅仅是因为一个微信“好友”——2017年4月的一天,手机突然收到一个微信网友申请,王进东看到对方头像是一位年轻漂亮的“美女”,想都没想就点击了“接受”。此后,善解人意的该网友不仅时常与王进东聊天打发寂寞时光,还经常给他发一些赌博赢钱的截图。“有时候赢几千、有时候赢几万,看起来好像来钱很快。”回忆起那段时间的经历,王进东有些出神,“当我问她怎样才可以进入到所谓的‘房间’时,她总是以各种理由推托,并且告诉我这只是一个很小范围的熟人‘游戏’,新人进来必须有熟人验证,否则是找不到‘房间门’的。”

看着这名网友朋友圈晒的赢钱截图,向往纸醉金迷奢华生活的王进东按捺不住了,在他的“苦苦哀求”下,“她”终于同意带王进东一起“玩玩”。而正是这段“千辛万苦”进入“房间”的经历,王进东对这个网友的故事和这间“房间”深信不疑。

一开始总是特别顺利,不论玩什么,王进东总能赢钱,从几百到几千再到上万,这令他欣喜不已,感觉离暴富梦想不远了。“投入越大收益越大”,该网友反复给王进东灌输这个观点。可是慢慢的,王进东就不总是赢钱了,之前赢来的几万块钱又重新回到了别人的口袋,输多赢少令他很不服气。

一心想把输掉的钱再赢回来的王进东越陷越深,不顾父母、妻子的劝说,先后将家里的房子、车子变卖,所有钱都被他用于网络赌博,短短数月就累计输掉100多万元,还欠下亲戚朋友巨额债务。为此,王进东的父母不再认他,妻子也离他而去。

今年4月,输红眼的王进东盯上了单位的公款。“我一直在出纳的岗位上工作,对单位所有钱的进出和流程了如指掌。”4月23日,他以支付住房公积金的名义通过网银转款方式向其私人账户转入4.52万元。但是做贼心虚的他,没敢动这笔钱,于4月24日中午还回了单位账户。

“快转快还不会被发现的。”王进东反复自我安慰。第一次作案没有被人发现,他的胆子慢慢大了起来,刚刚还款不到两个小时的王进东就迫不及待地分5次转出18.08万元到私人账户进行网络赌博。幸运的是,他这回勉强保住了本钱。4月25日8时,王进东赶在上班前又将这笔钱还回了单位账户。

一而再再而三,看着单位风平浪静没有人发现他的“小动作”,王进东再也无心上班。4个小时以后,他开始变得疯狂起来,从当天中午12时开始一直到晚上19时,他分13次累计转出58.2万元公款到其个人账户,全部用于网络赌博。然而这一次,幸运之神没有眷顾,这一次王进东输光了所有的钱。

“对不起……”说完这三个字后这个30岁的大小伙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在调查人员面前嚎啕大哭起来。

目前,王进东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相关案件已移送宜城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其涉及的网络赌博相关案件,宜城警方正在侦办当中。(李成雄 韩思军)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