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毕节实行“一案一整改”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建 

2018年05月25日14: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贵州毕节实行“一案一整改”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建 让警示直击灵魂深处

  “针对学校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由镇教育管理中心和学校共同成立了中水中学党支部和党小组;针对学校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及时清理账外资金,规范审批手续……”近日,在贵州省毕节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大会上,毕节市威宁县中水中学新任校长丁开勇汇报整改情况。

  这次在案发地召开的寻常警示教育大会,却因市纪委监委“一案一整改”工作而变得不寻常。

  办好一个案子

  事情要从3月15日说起。当日上午,毕节市委检查组来到威宁县中水中学检查工作,发现该校存在“财务管理混乱不规范、工作人员不在岗”等问题,相关问题线索被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

  当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就派出调查组赴中水中学进行调查核实。调查人员一开始以为这是简单的作风纪律问题,用半天时间就能调查清楚。

  谁知调查组进驻后,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经多方调查取证,查实了中水镇教育党支部原书记、教育管理中心原主任冶少宽利用职务便利,纵容、默许亲属在中水中学无证经营小卖部,违反廉洁纪律;中水中学将高中学生在食堂就餐费存入个人银行账户和以现金的形式进行保管和支出,存在支出随意、凭证失真等问题;教育资助资金未纳入财务管理,存在档案缺失、审批程序缺失、监管缺失等问题也被一一点出。

  值得一提的是,个别党员干部违纪问题还只是“表”,市纪委监委剖析了该案件发生的原因,挖出该校在党的建设、思想教育、监督制约等方面的深层问题。

  “经查,从2014年2月至今,中水镇教育党支部共开展了7次支部党员大会;中水中学未设立党支部和党小组,未开展过党组织生活,未召开过会议研究党的建设工作,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突出……”

  类似的剖析报告已经成为毕节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后的规定动作。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对发案频率较高的领域开展违纪违法成因剖析研究,围绕案件暴露的问题,深挖案件发生的症结和监督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规范一份“建议书”

  “市教育局:2018年3月,我委在调查核实威宁县中水中学相关问题时发现中水中学、威宁县教育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建议你局督促威宁县教育局迅速整改落实……”中水中学相关问题被查实后,3月28日,毕节市监委向市教育局下达成立后的第一份规范化监察建议书。

  监察建议书要求市教育局围绕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岗位,通过案件倒查,查找发案共性规律;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划清责任,规范权力运行。

  “监察建议书具有法律效力,所提的建议也都非常具有针对性,我们立即按照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进行了整改。”毕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4月3日,在市纪委监委督促下,毕节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启动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教育系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决策流于形式、不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制度成摆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形同虚设;党内监督意识淡薄,管党治党宽松软”等8个方面问题,要求问题查摆到每一所学校,整改到每一所学校。

  该市要求,整改行动坚持重点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集中检查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内监督水平,强化干部纪律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教育行政管理,养成勤俭节约习惯,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跟进一次教育

  与此同时,案件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仍在继续。

  “4月18日,经县纪委常委会议、监察委员会委务会研究,给予冶少宽留党察看二年、撤职处分;3月27日,县教育局免去赵勇中水中学校长职务,4月11日,经县监察委员会委务会研究,给予赵勇记过处分。”在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大会上,威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现场宣布对相关人员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477件585人,占查处案件总数的5.5%、5.9%。从案发时间来看,年年都有;从发案区域来看,县县均有;涉案金额大,有的高达千万元;一把手违纪违法现象突出,局长、校长成为高风险岗位……”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为参会人员所作的警示教育,让在场的各位教育单位一把手印象深刻。

  “身边人身边事,这种‘零距离’警示教育形式很震撼;贪婪使党员干部蜕化变质,拒腐防变,从我做起;深受警醒,今后一定谨慎用权。”参会人员纷纷有感而发。

  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市纪委监委还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该市教育系统案件中选取20起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印发各教育部门和学校。

  严格一次整改

  凡是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都要进行“一案一整改”。今年以来,毕节市探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通过对个案进行剖析倒查,找出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深挖问题根源,强化警示效应,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该市明确,对2018年以来违纪的党员干部和被政务处分的人员,要召开支部会和干部大会,宣布处分决定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案发单位党组织要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让班子成员逐个剖析,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作说明;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在党内、单位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以案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毕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东来说:“实行‘一案一整改’工作,就是要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让每个案例都成为直击心灵深处的警示教材。”(谢中林)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