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苏宿迁:调研脱贫攻坚中乡镇纪委履职情况

2018年05月24日14: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江苏宿迁:调研脱贫攻坚中乡镇纪委履职情况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组织力量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乡镇纪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履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仍有部分乡镇纪委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部分乡镇纪委认为扶贫工作是党委的事,属于“主体责任”范围,不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责主业,站位不准、认识不深,个别偏远乡镇存在“天高皇帝远”的心态,工作责任心有待增强。二是攻坚合力不够强。主要表现为脱贫攻坚工作涉及扶贫、财政、民政、住建、交通、水利等多个部门,部分乡镇纪委怕苦畏难、方法不当,对扶贫攻坚工作任务、业务流程等把握不准,与职能部门联系不够紧密、信息不能共享,不能有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三是监督重点不突出。主要表现为部分乡镇纪委不能较好运用“四种形态”处置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没有充分体现出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存在“看似工作天天干,却完全没有抓住工作重点”的现象,个别乡镇纪委抹不开情面,不敢监督,处置问题线索时顾虑较多,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典型问题处理力度不够。

  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提出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强化全局观念。突出压力传导,对扶贫攻坚领域问题多发频发的地区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倒逼乡镇纪委增强大局意识,主动协助同级党委建立和完善扶贫工作机制,找准站位,明确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二是注重精准监督。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密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深入了解核实扶贫政策、资金使用、项目进展、措施落实情况,充分利用“阳光扶贫”系统、举报平台等科技手段,及时发现问题、挂牌督办,跟踪整改销号。三是狠抓线索处置。高度重视涉及扶贫攻坚工作的线索举报,快查快处、严查严处,重点查处贯彻上级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变通打折、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巧取豪夺等问题。四是加强警示震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持问题导向,定期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查、处、曝”闭环流程,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全力打通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张峰)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