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整改率上升 信访量下降

新疆:把信访接待搬到群众家门口

2018年05月24日14: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整改率上升 信访量下降 新疆 把信访接待搬到群众家门口

“上次我们走访入户发现的6条信访问题你们是怎么整改的?老百姓满意吗?”“已经把整改措施向群众公开了,群众正在评议,我们一定整改到群众满意为止。”……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孟祥忠在伊宁市潘津镇苏拉弓村对信访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碰到该村党支部书记便询问起来。不仅如此,与村支部书记分别后,孟祥忠马上来到贫困户张秀萍家进行核查。69岁的张秀萍生活困难,儿子患脑萎缩不能自理,自己又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在这样的条件下,曾连续3年申请低保却没有得到村委会答复,孟祥忠走访发现后,督促有关人员及时予以解决。

针对信访举报涉及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把信访接待搬到群众家门口,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把工作重心下沉,护民利、解民忧,破解基层信访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等信访突出问题,定期跟进推动,限期督办落实,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督促责任单位“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到哪,监督就跟进到哪。

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7917户42414人,移交问题线索14892件,整改率上升至96.37%。全区14个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1.07%。

数据一升一降的背后,是面对面倾听、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化解矛盾在起作用。

“要坚持把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着力在强基础、广覆盖、真履责上下功夫,让监督的‘细胞’融入到每个党组织,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宁)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