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用好问责利器 压实政治责任

——解读中央纪委通报曝光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2018年05月24日14: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用好问责利器 压实政治责任

  日前,中央纪委通报曝光了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这是中央纪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彰显出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鲜明态度,释放出对损害生态环境的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终身追责,用问责利器压实政治责任的强烈信号。

  “视而不见”“查处不力”“处置不及时”……问题表象背后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担当缺失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不履职尽责就要挨板子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但从本次中央纪委通报的问题看,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生态环境问题,有的地方和单位对严重污染视而不见,有的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力,有的监管缺位处置不及时。问题表象背后,反映出这些地方和单位的负责同志政治站位不高,作风不严不实,抓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强,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的错误政绩观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通报披露的种种行为,严重偏离中央决策部署,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严肃查处问责。

  对这些问题的查处和通报,释放出对损害生态环境的党员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终身追责的强烈信号。对那些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履职尽责过程中认识模糊认不清责任、腰杆不硬担不起责任,习惯当“甩手掌柜”推卸责任的,必须严打板子,切实警醒党员干部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被通报的党员干部中既有党组织负责人、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也有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有的调离原岗位后仍被问责

  ——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要严肃追责

  生态环境保护是系统工程,不只是哪一家哪一个部门的事,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危害整体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

  从本次通报的案例看,被查处的党员干部中,既有地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也有环保局、水务局、园林局等职能部门的党员干部;既有负责执法检查,也有负责监管审批的党员干部;既有党政一把手,也有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被追责的人员中,不仅有直接责任人,还包括直接领导、分管领导,有的甚至调离原岗位后仍被问责。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履行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本次查处的典型案例再次说明,不管身处什么岗位,只要是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就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是对群众的不负责,都要受到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要严肃问责。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严肃问责履责不力行为,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既是对不作为不担当者的惩戒,也是对实干者拼搏者奋斗者的激励。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了啃“硬骨头”的时期,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起责任,协同推进,抓出实效。

  当前是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大有可为

  ——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本次通报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纪律保障工作履职尽责,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纪委主要任务之一。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可以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当前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重要窗口期,在确保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落地落实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以更加强有力的问责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更广、手段更加丰富,要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科学、精准和有效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纪违法、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和突出问题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记者 毛翔)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