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

甘肃铁腕问责“堂上木偶”

2018年05月24日14: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 甘肃铁腕问责“堂上木偶”

  “白银市会宁县八里湾乡副乡长张义祥在负责危旧房改造项目验收中不担当不作为,审核把关不严,将3户不符合验收标准、9户重复申请补助资金、2户未建房却申请补助资金的危旧房改造申请户全部验收通过,致使违规享受补助资金16.35万元,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甘肃省纪委监委不久前公开通报的一起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已公开通报20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典型案例,涉及54人,释放了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上级精神不务实,工作不积极不主动,落实就会变成落空。”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7月份开始,在全省启动了以“纠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为主要内容的“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堂上木偶”铁腕问责。

  这一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开列出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只喊口号、不见行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60个问题,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照自查、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整改解决。

  “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对省市县乡四级576个单位进行了察访,督促各级各部门整改问题19011个,对790个问题进行重点核查或跟踪督办。

  在省纪委监委带动下,各市州、县区通过交叉督查、巡察监督等方式,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同时严肃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倒逼责任落实。嘉峪关市紧盯“用权不服务、当官不作为、履职不尽责”等突出问题,对管党治党不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8个党组织、48名党员干部严肃问责。白银市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72件,追责问责98人,给予纪律处分15人,通报批评122个单位。天水市选取13个重点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共查处问题3071个。

  今年1月至4月,“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省对385个单位给予责令作出检查和通报批评,纪律处分383人,组织处理1139人,并通报曝光11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典型问题。(记者 王彬)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