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廉政时评

以党章党规党纪  为标尺加强党内监督

石中晨

2018年05月23日10:2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以党章党规党纪 为标尺加强党内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强化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加强党内监督,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以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为重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学习、工作、生活的遵循,强化党内监督的新理念,牢记什么可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加强党内监督,首先要尊崇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和总规矩,是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也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根本准则。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受到党章的刚性约束,按照党章的要求管理和从事党的事务与活动。强化党内监督必须以尊崇和维护党章为根本,增强广大党员的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的基本观点、基本规定、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使广大党员对党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践行党章作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用党章的要求规范、约束党员言行,用党章的基本标准评价、检验党员的表现,将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执行党章作为广大党员在政治行为、组织行为、工作行为以及生活行为中的高度自觉,确保全体党员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紧紧围绕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章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等内容,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个重点,切实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加强党内监督,必须完善制度体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从严必立法度。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使党内监督有章可循、有规可依。2013年,《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颁布出台,我们党首次拥有了正式的党内“立法法”。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清理涉及1978年至2012年6月间制定的所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被废止和宣布失效的约占40%;出台或修订50多部党内法规,超过现行党内法规总数的三分之一,将党内法规制度制定、发布、废止等全过程置于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之上。党内法规分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7类,党中央构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四部规范架起了党内法规的“横梁”,构成下位党内法规的立规指南和框架;同时,立规规范、党的组织、廉洁自律、厉行节约、纪律处分、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巡视等八个方面的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组成了党内法规体系的八根“支柱”。近年来,制度的笼子在党内监督的作用下越扎越紧,党内监督之网越织越密。

加强党内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监督涵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党内没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信任不意味着放手不管、放任自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是要从制度上保证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权力行使必须受到党和人民的监督。对党员干部的爱护,离不开信任,更离不开监督。不辜负信任,不排斥监督,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姿态。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树立运用法治管党治党的新思维和依规治党的底线思维,自觉接受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六类监督主体的作用。要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敢于坚持原则,做到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要强化巡视监督,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要强化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结合,全体党员要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时要加强监督的制度落实,“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推动党内监督的贯彻落实。

(作者单位:海南政法职业学院)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