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长了腿”的路灯

2018年05月23日09: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长了腿”的路灯

“一到晚上,你们家门口的路灯真亮。”“那是我爸爸从舅舅家拉来的,我舅舅是村长,他们村的路灯可多了……”两个孩童闲聊时的对话,引起了河南省新野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系统纪检监察组同志的注意。

4月以来,新野县纪委监委安排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了解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方面问题线索。派驻农业系统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到蔓菁山村了解危房改造资金落实情况时,无意间听到了这样一段对话。

“小朋友,你家住哪里呀,也让阿姨看看你家门口的路灯,好吗?”一行人停住了走访的脚步,和两个小朋友聊了起来。

“好啊,我家门口的路灯可漂亮了。”随着孩童的引路,走访人员来到村西边的一户人家,远远就能看到4盏蓝色柱子的太阳能路灯。路灯明显是刚安装的,灯杆上的外包装还没有撤去。

“这几个路灯,跟凤凰山村的路灯外观很相似,不会是自己‘长了腿’跑过来的吧。”走访组成员小王想起,前几天在凤凰山村走访时,道路两旁就立着崭新的蓝色柱子的路灯,听村民说是县里安排的扶贫项目。

“确实跟凤凰山村的很相似,你用手机拍个照片,咱们去核实一下。”带队的肜主任说。

事不宜迟,一行人立即来到凤凰山村,发现路灯的型号样式和蔓菁山村的完全一样。细心的小王还把路灯数了数,一共16盏。

估计里面有“猫腻”,走访组决定先到县扶贫办了解情况。县扶贫办的记录单据上显示,凤凰山村“扶贫光亮工程”采购路灯20盏,每盏路灯2080元,经手人是该村村委会主任黄某某。

随后,走访人员和镇纪委同志组成调查组来到凤凰山村约谈黄某某。

黄某某对调查组的到来,并不感到吃惊,反而一副洋洋自得的样子,声称是自己通过个人关系,争取到的扶贫项目,到了晚上,路灯一亮,老百姓方便多了,群众对自己很是感激。

当调查组问总共有多少盏路灯时,黄某某开始紧张起来:“我也没记清楚,十几盏吧,村里够用就行了……”

“是十几盏还是20盏?”肜主任突然提高了嗓门。

“好像是20盏吧,我也没有在意。”黄某某还在应付着,但明显能看到额头上已经冒汗了,两只手也开始不自在起来。

“那为什么村里只有16盏灯呢,蔓菁山村怎么也有一模一样的路灯呢?”小王开始亮出外围证据。

“不会吧,可能人家也是自己争取到的项目吧……”事到如今,黄某某还是不愿意承认错误。

小王拿出事先拍摄的照片和县扶贫办的存档。看到自己亲戚房屋前路灯的照片,黄某某就瘫软了。

“你们啥都知道了,我说,我说……”原来,运输路灯、安装路灯,这些环节都是黄某某委托蔓菁山村的亲戚负责。当亲戚提出拉走4盏路灯安装在自己家门口时,黄某某也默许了。现在想来,一念之差,虽然为村民办了好事,却惹出了麻烦。

事情已经明了,按照程序,黄某某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亲戚按照市场价格退回了4盏路灯的款项。新野县纪委监委也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王宽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