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守住“底线”方能拒绝“被猎”

易成利

2018年05月23日08:4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守住“底线”方能拒绝“被猎”

近日,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提到了一个新表述——“甘于被围猎”。

但凡腐败之人不外乎两种,一种是“甘于被围猎”,一种是欲拒还休“被围猎”,虽然二者初次腐败的主观性不一样,但锒铛入狱却是他们共同的结局。

其实,为官者对于“围猎者”的意图,都应该“心知肚明”。而主动与被动的区别,其实也就是一个“底线”问题,“甘于被围猎”者可能底线很低,在第一次围猎时就主动“献身”,而那些欲拒还休的“被猎者”可能底线稍稍高一点,但也会在第二次或者第三次“被猎获”。不过,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他们都没有守住自己的“底线”。

一则与“底线”有关的故事很有启迪意义:一个走私者请求一位牧师答应他将走私货物藏在教堂里,牧师听到后断然拒绝。“20万怎么样?”走私者开出了价码,牧师仍坚定地拒绝;“那么50万呢?”牧师依旧拒绝。“100万,好吗?”走私者仍不死心地问,牧师突然大发雷霆,用力把那人推到门外去:“滚出去,你开的价钱,快接近我心里的数目了。”

可见,牧师也非圣人,也有“贪”的念头,只不过他给自己的道德定的价码比常人要高而已。然而,这位牧师可敬之处不是在于他的底线有多高,而是在于他眼见行贿者的价码逼近了他自定的道德价码时,能够果断地掐灭贪欲,最终守住自己的“底线”。

一些官员可能不会为几千元、几万元动摇,但如果围猎者层层加码,他们还能稳如泰山吗?所以,为官者别轻易相信自己的底线有多高,要想拒绝“被猎”,唯有在围猎者的加码即将冲破自己的底线时,像牧师一样及时将行贿者推之门外,不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才能让行贿者“无计可施”。

贪欲是滋生腐败的源泉,自律是遏制欲望的堤坝,而守住“底线”的关键就在于自律。因此,为官者要想不被围猎者所“猎获”,就必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加强自我防范,筑好“防火墙”、念好“紧箍咒”,守好自己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不给权力留下阴暗面,不给围猎者任何机会。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