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廉政时评

抓落实不能限于“打地鼠”

凌瑶

2018年05月22日13:0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抓落实不能限于“打地鼠”

“转作风、抓落实。”这句话在各地的工作标语中都时有“露脸”。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优化职能效率、强化工作落实成为各地各单位工作的主旋律。如何抓好落实,是当前各地各单位需要解答的命题。

在解题的过程中,一些单位“会错了意、念歪了经”,把落实同被动整改画等号,只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隐藏在内部的问题和隐患没有给予同等重视,使抓落实变成了“打地鼠”,冒出来一个就打一个。

有的单位是把落实的契机放在迎检上,检查组发现“地鼠”,就马上打掉,虽然态度上是立行立改,但是思想上却很被动,存在着“推一步走一步”的惰性;有的单位是把落实的契机放在群众身上,接到群众反映举报存在“地鼠”,才会意识到自身工作不到位,即便进行了整改,但也具有偶然性,没有全面进行挖掘;有的单位虽然主动进行了自查自纠,但还是存在着“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光靠几声“吆喝”,揪不出真正问题,反而“地鼠”被吓到藏了起来。

众所周知,“打地鼠”存在非常大的偶然性,“地鼠”从哪一个洞冒出来,“锤子”就朝着那个地方落。即便通过这样的方式,打到了“地鼠”,揪出了问题,也只是小概率事件。地下仍然存在的“地鼠”,可能比冒出头来的更大更多,对工作的危害和影响更深。由此可见,光靠“打地鼠”来抓落实有非常大的局限性。

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地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主动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工作落实的举措。有的是在源头上着力,开展工作前与干部签订“承诺书”,压实工作责任;有的是在环节监督上着力,派出了督查组和巡视组,加强监督检查;有的是在促进整改上着力,建立工作台账“对账要果”,强化考核验收,这些举措在推动工作落实上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参考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真正把落实抓到实处,首先就要变“被动”为“主动”,不能等着问题像“地鼠”一样自己钻出来,也不能只通过别人把“地鼠”逼出来,把问题指出来,要主动出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建立常态检查机制、问题清单机制、全程监督机制,把隐藏的“地鼠”通通挖出来,让其无处藏身,真正做到把工作彻底落到实处。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