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暗箱操作,将补贴款揣进个人腰包

——福建永泰一财政所负责人合谋截留农业补贴被查处

2018年05月22日13: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暗箱操作,将补贴款揣进个人腰包

“我前两天才知道黄修照父子这两年来领取了那么多农业补贴!”若不是查看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白云乡东溪村的村民至今也不会想到,他们应得的农业补贴被人动了手脚。

永泰县是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惠民专项资金用于推动永泰县的发展,然而,利用经手惠民资金的便利,永泰县白云乡财政所负责人连德钊却伙同该乡东溪村原党支部书记黄修照,把黑手伸向“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这块“奶酪”。

钻“指标变动”空子

2012年起,连德钊开始负责白云乡的农业“三项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种粮直接补贴(2016年后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的发放工作。按照规定,补贴款根据农户田地亩数发放。每户的田亩数主要根据早前各村上报的数据,按人头造册并逐级上报相关部门,经审核后,再由白云乡信用社将补贴款转账给农户。由于惠民资金项目繁多,许多村民对自己应该领取的补贴款只知道一个大概数额,有的甚至根本不清楚按政策可以领取哪些补贴。

“种粮直接补贴的表格是六七年前报的,发放标准也是之前的,后来补贴数额提高了,我们都没有听说。”东溪村一名村干部表示。

办案人员介绍,连德钊作为具体经办人,在发放补贴过程中发现,只要不告诉村民补贴提高了,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截留一些补贴。

但截留的钱怎么出账?连德钊需要找到一个可以享受补贴的人来“帮忙”。他想到了与自己关系不错的东溪村原党支部书记黄修照,二人“一拍即合”。黄修照负责提供儿子黄凑的账户,连德钊则将截留下来的补贴款先汇至黄凑的银行账户,事后再平分。

“这种套取手段隐蔽性较强,大家一般都只关心自己领了多少,并不会在意别人是否领取,只要对照之前的发放标准,发现自己的没错,就不会深究了。”负责调查的纪检干部说。

可疑的“遥遥领先”

由于以前对惠民资金监督不够到位,所以,在连德钊看来,自己手段不算高明,但足以做到“天衣无缝”。然而,福州市纪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让连德钊等人“猝不及防”。

2017年底,由福州市纪委指导,市财政局主办的“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线,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查到政府各项惠民资金发放到人到户情况,既为惠民资金保驾护航,也为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打开了新局面。

永泰县作为开展这项工作的试点县,首先“晒”出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生态林补偿金等12类惠民资金发放情况,也首先尝到了“互联网+监督”的威力。网站运行第三天,县纪委就收到群众关于黄修照、黄凑父子二人超额领取农业补贴的举报。

随即,借力网站的“大数据”分析比对,县纪委调查人员发现黄凑的账户所领取的农业补贴与其他村民相比“遥遥领先”,十分可疑。

“是不是黄修照利用职务便利,帮儿子骗取补贴款?”负责调查的纪检干部敏锐地觉察到其中可能存在问题。

精准监督挖“蛀虫”

针对黄凑账户存在的问题,永泰县纪委调查组前往白云乡开展调查。调查组除了查看农资补贴账目,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抽调了黄修照和黄凑账户的银行流水情况。在调查过程中,一个细节引起调查组的注意:就在补贴发放不久,黄修照先后向财政所负责人连德钊的私人银行账户多次转账,合计4万元。

“黄凑是东溪村的种植大户?”“在惠民资金网查询到黄凑领取了9万多补贴,为何比其他村民多这么多?”“黄修照给你转了4万元是怎么回事?”

面对调查组的连声发问,连德钊不得不坦诚交代:“其实,我得知群众可以通过惠民资金网查到个人及他人领取的补贴,我就开始紧张了,准备这几天就把之前套取的补贴还给政府……”

经查,2015年和2016年,连德钊利用审核审批监管漏洞,采取降低补贴标准,先后截留农户农业支持保护补贴9万余元,并与黄修照合谋利用其子“一卡通”账户套取截留资金予以私分。最后,连德钊受到开除公职处分,黄修照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两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连德钊等人被查处,只是福州市通过惠民资金网进行精准监督查处的一个案子。据悉,截至目前,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已加入61类惠民资金基础数据1100余万条,涉及135万人,公开资金39亿元,查询人数突破1700万人次。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福州市纪委监委发现疑似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3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组织处理191人。(杨心怡 林丹)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