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统战部纪检组:创新监察手段 落实监察责任

2018年05月22日08: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驻统战部纪检组:创新监察手段 落实监察责任

  近日,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举办综合监督单位及各省区市纪委派驻统战部纪检组纪检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就学习国家监察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统战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研讨和交流。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长苏波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培训班安排了学习国家监察法的辅导报告,结合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履行统战系统派驻机构新使命进行了专题授课,还分别就监察机关运用调查措施、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等相关业务进行全面讲解,并组织与会同志分组研讨,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苏波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行解读,介绍了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公职人员监察工作有关情况,通报了今年以来驻部纪检组的主要工作。要求以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各项工作要求,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和驻在部门工作两个大局,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落实这个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通过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派驻纪检组的战斗力、执行力。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和国家监督制度的重大顶层设计,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推动国家监察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惩治腐败的能力。

  要把政治建设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位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深刻把握新时代统战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民主党派机关公职人员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挑战性很强的新课题,要在贯彻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和国家监察法的同时充分考虑民主党派的特殊性,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察手段,拓展监督形式,落实监察责任,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实现对民主党派机关公职人员监察在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派驻统战部纪检组负责同志,11个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及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全体干部共130余人参加培训。(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