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陕西宝鸡: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2018年05月17日16:0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宝鸡: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你知道‘中国’二字作为词组最早出现在哪里吗?你知道青铜器逨鼎上的铭文中隐藏的史上最早‘监察官’的故事吗?”自3月中旬起,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博物馆时光》栏目播出一个多月的《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中讲述的鲜为人知的廉政故事,为广大党员干部献上了一份丰盛的“廉政文化大餐”。

  这是宝鸡市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促进文化自信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近年来,宝鸡市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周秦文化中的勤廉思想和红色文化中的廉政元素,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使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不断增强。

  宝鸡市传统廉政文化资源丰富。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博物馆时光》栏目后,宝鸡市纪委监委对宝鸡青铜器中蕴含的廉政文化进行了挖掘整理,将何尊、逨鼎等国宝的文化内涵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力求让件件文物“开口”讲述廉政故事,精心策划推出了四集系列专题片。其中,第一集《何尊,从此有了中国!》聚焦爱国主义,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文化自信;第二集《逨鼎里的西周监察官故事》聚焦反腐倡廉,讲述了一场史上最早的“任前廉政谈话”,教育党员干部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第三集《舌尖上的青铜器》向世人展示了西周饮食文化中的规矩礼仪,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专题片播出后在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党员干部踊跃观看,掀起学习热潮。

  不仅如此,宝鸡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市委党校、市社科联、宝鸡文理学院等,深入开展宝鸡传统廉政文化课题研究,推出“周礼文化与廉政文化”“《周礼》‘六廉’思想的现代价值”“宝鸡历史上的廉政官员典型案例分析”等一批研究成果;利用宝鸡历史上的清官廉吏和勤廉人物事迹开展廉政教育,建成一批勤廉教育基地。

  在深入挖掘传统廉政文化的同时,宝鸡市还充分利用红色文化教育人、鼓舞人,建成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宝天英烈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等一批省、市级廉政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重温革命历史中接受勤廉思想教育和熏陶;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宝鸡解放纪念日等,组织党员干部祭奠革命先烈、重走红色之旅、追忆光辉历程、感悟勤廉精神,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宝鸡市纪委监委还广泛采取文艺演出、公益广告、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使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既有创新更接地气,如丝丝春雨滋润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田。(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胡东)

 

(责编:张恬恬、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