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张银行流水单戳破副局长谎言

刘昆

2018年05月16日13: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张银行流水单戳破副局长谎言

3月中旬的一个深夜,已经入眠的我被手机铃声惊醒。一看号码,是县纪委监委领导打来的,出于职业敏感,我猜想今晚肯定有任务。

果不其然,电话那头传来纪委副书记曾拥军严肃的声音:“小刘,你马上到单位来一趟。”

等我赶到单位会议室,县监委委员、纪检监察三室主任谭汉忠正在介绍情况。转隶前他是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拥有多年职务犯罪侦办经验。

经谭汉忠介绍得知,上级交办了县环保局副局长何某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线索,要求我们尽快核查。

“何某属专业性人才,在分管的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且掌握较大的行政审批权。之前按照规定并经过批准,我们查询了其银行流水及其他相关材料,从银行流水反映情况来看,他的支出明显超过正常收入范围,有存在问题的可能。”谭汉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接过话头说:“曾经也有群众反映何某逢年过节会收受他人的烟酒礼品,但并未提供相关证据。”

经过分析研判,相关证据显示,何某涉嫌违纪甚违法犯罪。曾拥军将此情况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决定第二天找何某谈话。

第二天上午,我们在整理好相关证据材料,制定详细的谈话提纲后,便通知何某前来谈话。谈话由谭汉忠和我负责。

刚开始谈时,何某表现得比较正常,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及经手的业务如数家珍。但是当我们问及其家庭收入时,他却吞吞吐吐,开始刻意回避,这与他之前侃侃而谈的表现形成了很大反差。

谭汉忠适时出示其家庭收入银行流水账单,并说道:“你的银行账户收入与支出金额都超出正常范围,请你解释清楚。”何某听后,脸色逐渐变得难看起来。

谭汉忠则趁热打铁,告知何某,县纪委监委核查组通过查询、调取相关信息,已全面掌握其财产信息,其中包括他的几处房产。何某脸色顿时大变,再不敢直视我们。

此时,我将何某上年度填写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取了出来:“你在填报家庭财产时有欺瞒行为,这已经违反了组织纪律。谈话过程中是否配合组织调查,可作为认定是否认错悔错的情节,对抗组织调查将要承担更严重的后果。”

何某开始支支吾吾地交代问题。原来,他违反规定与朋友合伙购置半挂货车,并利用职务便利承揽相关企业运输业务,数年间多次领取分红。

我们本以为何某会就此把所有问题交代清楚,没承想,他在交代完违规经商的情况后,声音戛然而止。无论我们如何追问,他也不再多说,一口咬定自己收入异常都是因为违规参与经商所得。谈话一时陷入了僵局。

正当我觉得这次谈话不可能再有突破时,谭汉忠突然发问:“王总和李总你应该很熟悉吧,听说你们是好朋友?你自己考虑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的一贯方针,希望你不要自误,珍惜组织给你的机会。”

何某听到这几个熟悉的名字,知道事情败露,便悉数交代了其收受礼品礼金及其他违纪事实。

4月9日,经县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县委同意,决定对何某问题进行立案,目前案件正在审查调查中。

(作者刘昆单位: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