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监察全覆盖带来的变化系列报道①

监察全覆盖,是严管更是厚爱

2018年05月14日10: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为民革党员和新增监察对象,对监察法,我有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利用周五学习日机会,组织全庭干警开展监察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审判员哲璐率先发言。

早在3月底,哲璐的案头就多了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多年的司法工作经验让哲璐明白这部法律对自己的意义,学习监察法也成了新增日程。一个多月下来,那本薄薄的单行本已经做满了笔记,变得越来越“厚”。

和哲璐一样,随着监察法的施行,广大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都悄然发生着变化。

从不以为意到养成自然

当收到福建省松溪县渭田镇纪委的约谈通知时,株林村村委会主任黄积金满不在乎,撂下一句话:“我又不是党员,找我干嘛?”

“受县纪委监委委托,我们向你核实一下你们村造福工程补助款发放情况。”原来,株林村有26户村民申请了造福工程项目补助,其中9户不符合申报条件未获批,为避免未获批的9户村民“闹意见”,黄积金决定,将获批的造福工程补助款平分给26户村民。

3月底,黄积金被全镇通报批评。从那之后,镇纪委干部时常会到村里找他拉家常,提醒他工作上的一些问题,同时还邀请他参加“廉政月评”这个原先只有党员才参加的廉政教育活动。

“有人管没人管当然不一样,现在多了一双眼睛盯着,让自己再也不犯错误,挺好。”黄积金说,从对监督不以为意到养成自然,是他近来的最大收获。

江西省永修县恒丰企业集团酒厂干部郭娟与黄积金的经历和感受颇为相似。去年年初在由集团公司开展的作风建设突击检查中,郭娟等人因为作风上的“大意”,受到了“惩罚”。但因为不是党员,其他同事都被约谈和通报批评,她只“挨”了个谈话提醒。“说起来都有些不好意思。”郭娟说,同事也揶揄她被“法外开恩”。最近,通过学习监察法,郭娟明白自己现在也在“法内”了,以后不会再有“网开一面”的机会。“一开始肯定会不自在,但我觉得,这种‘不自在’,为的正是在法律范围之内更长久的‘自在’。”

“除了党员干部、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之外,还有广阔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地带,过去行政监察法对这部分人的监督是缺失的。”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曹声波表示,“监察法颁布后,任何行使公权力的人,都要习惯在监督之下工作。”

是“紧箍咒”也是“防弹衣”

“85后”青年干部马超就职的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虽然只是一家事业单位,但权力却不小,不但有权监督劳动关系、调解劳动纠纷,甚至还有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处罚权乃至建议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权力。

参加工作以来,让马超最苦恼的就是,时常有一些亲戚、朋友或是用人单位找他“帮忙”。“请客吃饭、送礼的不少,有真心感谢的,也有别有用心的。”对马超来说,拒礼守廉也是一件麻烦事。

“以前每次推托总是很尴尬,对方都会以‘你又不是党员,吃个饭而已,谁管你’来劝说。”自从监察法颁布后,马超的尴尬迎刃而解,“被列入监察对象后,戴上了‘紧箍’,面对送礼、请托,我就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拒绝了!”在马超看来,监察法为其念起了“紧箍咒”,同时也是穿上了“防弹衣”。

感受到“紧箍咒”压力的,还有四川省广安市鑫鸿集团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前不久,广安市前锋区纪委监委召集该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开了一场廉政谈话会。

“从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检查的情况来看,仍然发现你们公司在财务管理、招投标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今天在座的都是集团管理层,是监察法的监察对象,希望各位针对上述问题,把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好抓实。”

“企业成立以来从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会议,也许是列举的问题戳中了要害,被约谈的企业管理人员红着脸,头也没抬。”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福林会后感慨道,以前因为一些管理人员觉得不是党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以致企业经营管理中出现一些比较突出的廉洁风险。“这次区纪委监委的谈话,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会议室红脸出汗,总比在留置点流泪强。”

行使公权力要慎之又慎

“所长最近越来越爱‘挑刺儿’。”福建省闽清县陶瓷研究所的检测员黄玉芳最近心里一直在犯嘀咕。最近提交的几份检测报告都被所长赖昌雷退了回来,要求重新检测。

黄玉芳所在的陶瓷研究所是一家财政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除了从事陶瓷产业及工艺研究,还对全县各陶瓷企业生产的产品进行质量检测。闽清县是个陶瓷大县,别看这小小的研究所,手里可是拽着全县所有陶瓷企业的“命根子”。

“所长您越来越不好说话了,以前不都是这样签了字就行。重新检测,多麻烦啊。”又一次被退回检测报告后,黄玉芳有些情绪。

“玉芳,我理解你的情绪,但是,现在和以前的情况不一样。监察法出台后,你们检测员也都属于监委的监督对象,我把关严些,既是对你们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赖昌雷坚持要重新检测其中两个指标。

和赖昌雷一样,越来越多新增监察对象在感受到监督“压力”的同时,也表示在公权力的行使上比以往更要慎之又慎。

“哈哈,老李,这次要给你点个赞,你做得很对!”前不久,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志农接到电话后夸赞起老李来。

周志农口中的老李是安源区某医院副院长。“前些天我们医院一个小伙子外出培训回来,拿着培训票据找我签字报销。”老李回忆,这要搁以前,他直接签字了事,但自打因收受患者家属几包香烟被谈话提醒后,他变得谨慎很多。

“监察法颁布实施后,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监督之下,须慎之又慎。”听到老李说出自己曾经告诫他的话,周志农一边听着一边微笑。

“当时想起了你的话,就翻了翻票据。哎!他居然用假票据企图重复报销,幸好及时发现,不然我岂不成了‘帮凶’!”电话那头的老李长舒了一口气说,经过批评教育后,那小伙子也吸取了教训。这几天区里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这个小伙子还因为这事特意到他办公室表示感谢。“看来啊,这监督关口把严一点真的不是什么坏事。”老李说。

(记者 陈瑶 实习记者 黄兴华)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