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提振经济转型成功的信心

2018年05月09日10: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文宗瑜——反腐提振经济转型成功的信心

  文宗瑜,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著名青年经济学家,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室主任,长期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具体运用。近日,记者就反腐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这一话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所谓反腐影响经济论是错误的。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要原因是经济运行规律在发挥作用。

  ●我国正风反腐倒逼了政府官员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效率和履职能力,从而加强了政府对经济转型的引导作用。

  记者:2013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上出现了所谓反腐影响经济论,您对此怎么看?

  文宗瑜:这种论调是错误的。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要原因是经济运行规律在发挥作用。从国内经济运行发展规律来看,经历了30多年的高增长,经济运行自身要求进行相应调整,包括消化过剩产能、调整经济结构等。同时,改善生态环境也要求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面对这些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是正常的。

  从国际环境来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消费结构模式变化,我国出口结构也要随之改变,以满足世界消费结构与模式转变带来的新需求。但这样的调整需要5到8年时间,而且对经济的拖累较大。比如2014年年初我国预定进出口贸易增速为7.5%,而实际增长仅为2.3%。因此,我认为这两年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受国内外这些因素的影响。

  记者:我国高压反腐的同时,正在深入推进经济转型,从目前情况看,国际国内对我国经济走势有着怎样的判断?

  文宗瑜:当前的反腐败工作,是在中国经济深度转型过程中进行的。中国反腐的巨大成就,大大提振了国际国内对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信心。

  我们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是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主动提出要成为亚投行创始国,充分表明了全球发达经济体看好中国经济,认为中国的反腐败会支持和推动经济成功转型。二是中国证券市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指数节节攀升,也反映了民众对经济成功转型的信心在增强。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1至2月份的各种宏观经济指标来看,虽然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但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出现了很重要的转折,证券市场出现持续反弹。近日,上证指数突破4000点,创7年来新高。这种增长态势反映出国内大多数投资者和学者的一种共识——反腐败工作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而且能保障经济健康可持续增长。

  信心比增长更重要。国际国内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就会为我们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从长远来看,反腐败工作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哪些?

  文宗瑜: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影响:一是我国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官员严肃追究责任,倒逼了政府官员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效率和履职能力,从而加强了政府对经济转型的引导作用。

  二是正风反腐抑制了公款消费和奢侈消费,有利于民间消费的增长,进而拉动中国内需。2014年我国民间消费增长迅速,且占比逐渐增大,说明民间消费正在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新生力量。

  三是正风反腐有助于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产生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官员对市场经济没有敬畏感,认为个人意志可以代表、左右市场经济规律。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不仅容易导致腐败,还会破坏公平竞争环境和资源配置效率。而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将行政权力装进“制度笼子”,进一步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促使政府权力更加尊重经济运行规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而推动市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记者 戴南)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