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屡屡出现为哪般

岳朗

2018年05月08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屡屡出现为哪般

  公开曝光,重拳不停。4月,中央纪委密集通报,既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又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就通报了两次,从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度重视,态度坚决。

  细读通报,“黑手”所及,既有扶贫款项、拆迁补偿款、新农合医疗款,甚至还有残疾人保障金、坟墓拆迁补偿款、敬老院资金;问题所在,既有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也有履责不力、监管不严……高压态势、持续狠抓情况之下,为何仍有人顶风违纪?

  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地方还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从通报的案例看,全面从严治党还没有传导到一些地方的基层,有的地方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认识不清,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决心与力度感受不到位,认为“天高皇帝远”,一些问题积习已久、难以改变,于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只是嘴上说说、文件念念,没有动真碰硬、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正风反腐的雷霆之势在有的地方被“化骨绵掌”层层消解、一路打折,到基层只剩下“微风徐徐”甚至“纹丝不动”。

  因此之故,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仍未得到根本好转,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中,集体腐败时有发生,如此次通报曝光的某地村干部挪用村生态畜牧合作社资金问题中,村委会7人都涉案;有的常年犯案,甚至在十九大后还不收手不收敛。种种现象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力度还须进一步加大,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实到基层、雷霆之势贯通到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的“河流”“小溪”也清澈起来。

  监督力度存在不足,惩处震慑作用尚待加强。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前,全国8138个城市街道、97911个社区(居委会)、550636个建制村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非党员,对他们的监督存在盲区。而这些人手握权力、过手大笔资金,在监督没有跟上的情况下,成为腐败的高发人群。如西安一个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利用社区拆迁改造项目单笔受贿就达5000万元;北京海淀区一个村的会计就能挪用资金1.19亿元,骇人听闻、发人深思。即便对于党员干部,也因为基层的人情困局、关系掣肘,监督能力不足等原因存在着监督不力的情况。改革后,监督在组织形式上已经实现全覆盖,但要让监督对象感受到监督的压力与威力还有一个过程,监督效果的显现仍需要时间。

  惩处如何落到实处、产生震慑、打到“痛处”,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调查中发现,有的地方惩处问责不严不实,有的乡镇(街道)党委借口推进整体工作、基层维稳等理由,对相关人员持包庇袒护态度,处理避重就轻、高举轻放。有的党纪政务处分对某些基层干部来说震慑效果有限,有的认为,周围很多人都受过处分,“虱子多了不怕痒”,自己受到处分也不是羞耻的事;有的认为“大风吹不过牛尾巴”,表明“只要能继续在这个位置上干,给多大处分都不是个事儿”。如何把对违纪违法干部的处理与其切身利益挂上钩,使其对党纪法规心存敬畏,也正是各地纪委监委在探索解决的问题。

  有的职能部门尚未把监督管理与资金拨付发放同等重视。从通报的案例来看,有许多职能部门及其负责人也涉及其中,有的是监守自盗,还有许多是因为履责不力、监管不严。如此次通报的四川省理县民政和扶贫移民局原局长何尔乓,副局长张利等人,就因对群众所报种猪数量未核实、未清点,导致扶贫资金被虚报骗取,监管不力被问责。

  要看到,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资金点多面广,资金渠道和管理使用环节多,如果职能部门在项目申报、审核、检查、验收等环节缺少强有力的监管,民生资金就会如同开闸的水,被人东勾西刨,流到心怀叵测者的“肥田”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洗礼下,在严肃问责的倒逼下,各级职能部门监管意识有所增强,但有的思想观念还未彻底扭转,“只要结果不管过程”的思维还根深蒂固,工作重点仍停留在资金的分配和划拨上,对于基层如何操作没有同等重视;有的就算去基层检查,工作也不实不细、流于形式,难以发现问题。因此,要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就必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全过程监管,形成监督合力。

  基层党组织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从通报案例看,涉案人员有的党性不修、法纪观念淡薄,肆无忌惮、毫无廉耻,如有名干部甚至把敬老院的煤炭都拉回家;有的村干部是众所周知的“村霸”,却仍然顺利入选村委;有的对国家政策理解不透彻,存在资金“用哪都是用”的错误思想,随意处置……这些问题都反映出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还需增强。

  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接”一词,道出了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优势与责任。只有真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敢于监督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才能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神经末梢”,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管理监督的“前哨”作用,让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被发现、被阻止。(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