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穆若英:眼中既要有“树木”更要有“森林”

山东省淄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穆若英

2018年05月08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省淄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穆若英

纪委监委履行好监督的首要职责,应深刻理解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求,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既紧盯住“树木”,又胸中有全局、眼中见“森林”,这样才有助于真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摒弃办大案要案才是英雄的思想,突出抓早抓小。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就是要用纪律和法律管住管好全体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践表明,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面对的大量问题不是犯罪,而是违纪违法,必须把更多力量、更多精力投入到日常监督上,把监督挺在最前面,及时发现问题,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把犯错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拉回到正常轨道。监察体制改革后,我市纪委监委内设10个纪检监察室,其中6个是执纪监督室。同时建立执纪监督室与案管、审查调查、信访等其他内设机构的联动机制,突出对联系地区和单位的日常监管和对政治生态的关注研判,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今年一季度,全市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3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605人,占总数的65%,“红红脸、出出汗”渐成常态。

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强化源头治理。在长期监督执纪实践中,我深深感到,必须把“树木”放到“森林”中研判,善于透过大量的“树木”为“森林”画像,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治一个点到规范一个面,标本兼治,才能实现维护整片“森林”健康的综合效果。实践中,我们坚持开展案件剖析,加强警示教育、堵塞制度漏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注重借助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成果,科学研判、动态掌握一个地区、系统和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从面上促进问题整改。比如,去年针对市委巡察发现的一些部门单位公务接待无公函、接待清单不规范、陪餐人数超规定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务接待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问责追究,促进了公务接待规范开展。

摒弃“大水漫灌”“平均用力”,抓住关键少数。既见“树木”更见“森林”,体现了有点有面、点面结合的辩证思维,但绝非不分轻重缓急。在对全局处理和把握的基础上,还需抓住监督的关键和重点。我们认为,监察体制改革后,这个重点就是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县镇基层关键岗位人员及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委会(居委会)主任等。近期,为尽快准确摸清底数,市纪委监委在原有市管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基础上,将建档对象扩大到所有市管领导干部,将建档内容由单一廉政情况拓展为基本情况、报告事项、廉政情况和负面清单四项。同时配套建设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与内网相关数据平台互联互通,分级授权、动态更新,为有针对性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