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牛冠恒

2018年04月24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希望大家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高尚的人。同志们现在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这里工作,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榜样是谁呢?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有历史的楷模,也有时代的楷模。

  ——2017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的即席讲话

  “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原是孙中山为黄埔军校书写的大门对联。1924年5月,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改组了国民党,为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在广州创办了黄埔军校。军校大门联语正气浩然,写出了革命党人的崇高志向与奉献精神,表达了学校培植革命力量的宗旨。

  看到这副对联,很容易就会让人想到宋代爱国名将岳飞。《宋史·岳飞传》记载:“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当宋高宗赵构要为岳飞营造府第时,被岳飞拒绝:“敌未灭,何以家为?”孙中山对岳飞非常推崇,他曾说过:“岳飞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1918年,孙中山离开广东大元帅府,道经日本箱根,日本友人宫崎滔天偕同志数人来迎,并设宴于环翠楼。席间宫崎向孙中山求书存念,孙中山书“环翠楼中虬髯客,涌金门外岳飞魂”十四字赠之。岳飞魂中的“文臣不爱财,武臣不惜死”大义深深影响了孙中山。1924年3月24日,孙中山对滇军作了题为《仁义之师不想升官发财》的演讲,1924年6月16日,孙中山在黄埔军校开学典礼上的训词中又提到:“我们要把革命做成功,便要从今天起立一个志愿,一生一世,都不存升官发财的心理,只知道做救国救民的事业。”

  不管是岳飞的“文臣不爱财”,还是孙中山的“升官发财请走别路”,都能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思想渊源。

  《史记·循吏列传》说,“使食禄者不得与下民争利”。其中记载了公仪休“拔葵去织”的典故。公仪休是春秋末战国初鲁国的国相,为官清廉,他为相时带头遵行一个原则,就是官员不与百姓争利。有一次,公仪休回家看到妻子正在织帛,就非常生气地将她赶了出去。吃饭时,公仪休发现吃到的葵是自己家里种的,就怒气冲冲地将自家园子里种的葵全部拔掉,并对家人说:“我是拿国家俸禄的人,国家给我的俸禄,足能够维持全家的生活,怎么能再与种园子的菜农和以织帛为生的弱女子争利呢?” 后人便用“拔葵去织”来比喻为官不与民争利。

  汉代大儒董仲舒则说“正其义不谋其利”,它既是对为官从政者的一种道德要求,也是为官从政的一种智慧总结,对于今天同样有现实意义。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有一些领导干部,却忘记宗旨,打起了靠当官发财的主意。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沿海地区曾兴起下海经商热潮,不少领导干部意欲为之,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柘荣县考察时就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

  当官与发财,就如同孟子说的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2015年1月12日,他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指出:“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我经常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可惜有些领导干部却并不能很好地领会其思想内涵,侥幸存有既要当官又要发财的歪理,在为官的路上,非法聚钱,最终却逃不过一个“官财两空”的下场。

  2017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再次提醒党的干部,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并要求以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等历史和时代楷模为参照系,不断反省自己,以殷为鉴,远离危险,严守纪律和规矩,谨小慎微,真正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高尚的人。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