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王伟光

2018年04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部署“过河”的方向和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武器”和“钥匙”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固把握、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定要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识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识和解决我们面临的纷繁复杂的实际工作问题,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切实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学习和运用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是指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指导人们观察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也就是解决“怎么看”、“是什么”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工作方法主要是指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指导人们分析改造世界的工具手段,也就是解决“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任何方法论都离不开世界观的指导,而任何世界观都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在于改造世界。思想方法指导工作方法,思想方法不对头,工作方法就不对头。同时,不把思想方法运用到实践、延伸到工作方法,思想方法就是空洞无用的。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一在一起,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大特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可分割地统一在实践中的重要特征。在认识和改造世界过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统一。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问题,是党的理论、路线和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工作、办事情,没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不行的。如果不采取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会使工作遭受损失。能否进行正确的实践,取得预想的工作成效,在一定条件下取决于人们采取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否正确。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错误了,理论、路线、大政方针就会错误,行动也会错误。即使有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如果具体行动者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错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仍然会出现偏差或失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要迅速跟上新时代,才能更好地实现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学习和运用。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邓小平同志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时强调,“主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是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脉搏、掌握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迫切需要我们学会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思想水平,提升工作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了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光辉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精华,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思想精髓,为我们树立了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光辉典范。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说到底就是要求我们站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从马克思主义一贯坚持的基本立场出发观察世界,掌握马克思主义一贯坚持的基本观点认识世界,运用马克思主义一贯坚持的基本方法改造世界。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根本落脚点。

  是不是站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立场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区别于其他哲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为工人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具有鲜明的党性原则和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从不掩饰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政治立场,这使其与一切打着价值中立的旗帜,鼓吹进行“纯粹客观”研究的旧哲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根本上区分开来。马克思说,“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观察问题的立场不同,对问题的认识就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同,实践的结果更不同。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立场导向和价值取向,为我们树立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的学习榜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地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本立场。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纯而又纯的无立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少数人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是区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与其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对于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而言,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从人民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识一切问题、分析一切问题、解决一切问题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占据着最高位置。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最为根本的立场,这就决定了我们观察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认识准则、判断准则和行动准则。

  第二,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本出发点。

  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以事实,而不是以可能性为依据的”“从实际情况出发”“这在政治上永远是最好的和唯一正确的原则”。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要义,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精髓要义,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识和解决问题一贯秉持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本身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产物。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实事求是从来就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哲学命题,而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在90多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就是用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把钥匙,打开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关键点,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又一个新境界。其间所经历的成功和胜利,无不得益于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所遭遇的挫折和失误,也无不源于背离了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科学掌握客观规律的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牢牢坚持实事求是这一精髓,深刻把握当今世界发展不断变化的特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并从这一最大的实际出发,科学总结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时代,前进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而提出解决中国与世界当代问题的科学方案。这一过程,既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行理论探索的过程,也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实践探索的过程,更是不断开辟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过程。

  第三,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思维方式,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锐利思想武器。

  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必须运用辩证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认识和解决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体现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就是要求我们充分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唯物辩证地而不是唯心形而上学地、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住事物的发展规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从而达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把辩证思维与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统一起来,作为一个完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系予以学习掌握,并运用到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中去。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学习唯物辩证法的极端重要性,还为我们提供了坚持唯物辩证法、坚持辩证思维,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学习榜样。

  第四,坚持唯物史观基本观点对社会问题进行历史思维,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历史观总看法总方法。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历史发展问题的哲学总观点、总说明和总方法,是我们共产党人观察和解决一切社会历史问题的望远镜、显微镜和金钥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观依据和方法论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历史和现实不可辩驳地证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每一个伟大胜利,都离不开唯物史观的正确指导和成功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觉运用生产、群众和社会基本矛盾等唯物史观基本观点,运用唯物史观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思考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准确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总趋势,把握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把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度统一起来,科学回答了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战略、策略和举措,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我们树立了运用唯物史观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成功范例。

  不断提高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能力水平

  一种哲学的生命力,不仅取决于其逻辑论证是否严密,概念体系是否完备,而且在更为根本的意义上取决于它能否成为一个时代的思想旗帜,能否成为人民群众的理论指南和价值取向,能否成为人民群众所接纳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句话,即能否为人民所用、满足实践所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有机统一。它既部署“过河”的方向和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武器”和“钥匙”。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理解领悟其哲学智慧,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其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懂,就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谋划全局的宏观思考,又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指南,蕴含着极其丰富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思想光芒。要主动而不是被动地学习、持之以恒而不是一朝一夕地学习,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跟着时代学、抓着精髓学,力求把握其内在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实质。

  弄通,就要在全面准确、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准确掌握其思想真谛。既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来把握,又要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其中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要关注其站在新的时代高度,面向新的实践,不断开辟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还要把它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把握,切实领会其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要义实质。

  做实,就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运用是学习的根本目的。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在学中用,在用中学,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运用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

  开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开发新气象,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秉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成就现在、开启未来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时代前进的滚滚洪流中,在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