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四川合江县:用大数据研判预警扶贫领域腐败

记者  王明峰

2018年04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斌在2013年6月18日,领取了一台1.1万元的插秧机补助款,请做好记录。”3月21日,当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纪委监委治理办工作人员将尧坝镇农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斌的名字录入大数据分析平台时,一条可疑的线索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这是该市今年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举措寻找问题线索在合江县试点的一幕。

王斌作为农业局的公职人员,原本负责农机补贴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怎么能领取农机补助款?当日,该县纪委办案人员对王斌开展谈话。面对办案人员的询问,王斌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3月以来,泸州市开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精准巡访等举措,实现扶贫领域问题精准发现、精准查处、精准施治,向敢动扶贫“奶酪”者放大招。

据合江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海介绍,当前,该县针对交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23个扶贫领域,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精准发现和治理。从3月上旬以来,已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组建治理办,下设资料收集组、信息比对组、分析研判组、精准巡访组和案件查办组。截至目前,已分析可疑线索270余条,对27条进行了初步核查。

日前,根据大数据分析获取的“低保户喻永桥获得两台微耕机补助款共计4200元”可疑线索,县纪委监委精准巡访小分队对喻永桥进行精准巡访。“请问你之前是否购买了农机?”“没有。卖农机的是我的亲戚,他要了我的身份证和‘一卡通’账户,叫我在补贴打到卡上以后把钱取给他。”回忆起领取农机补助款的经过,尧坝镇鼓楼山村低保户喻永桥说。

合江县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谢和锋介绍,经过与农机销售商陈某谈话得知,部分农民在购买农机过程中未带身份证和“一卡通”,但为了不影响农机的销售,农户在购买时直接支付除去补贴的款项,而补贴则由销售商自己“想办法”,因而销售商只好借用自己亲戚的资料,“找回”农机应有的补贴。目前,县纪委监委已经责成县农业局,对销售商农机补贴申报流程进行规范。

合江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邓捷介绍,今年,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建5个精准巡访小分队,依托大数据中心提供的可疑线索,对到人到户资金政策落实、职能部门作风等情况直接“背靠背”终端访问,发现问题同步收集固定部分证据。截至目前,该县已派出30余人,精准巡访了63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20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