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辽宁省纪委紧盯顶风违纪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和单位

一周内接连约谈13位一把手

2018年04月15日13: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辽宁省纪委紧盯顶风违纪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和单位 一周内接连约谈13位一把手

“我代表省委对你进行约谈。2017年以来,全省查处省管企业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你们企业就占了2起,这个情况你是否掌握?”

“问题在下面,根源在上面,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企业党委是否做到了知责尽责?”

……

近日,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正式约谈省内某大型国企党委书记,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直击具体问题,让被约谈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会议室外,还有几名单位的一把手在排队等候约谈。

之前,省纪委以同样方式,对省内3个地区和单位的“关键少数”当面约谈。在不到一周时间内,省纪委通过当面约谈、书面约谈和委托约谈方式接连约谈了5个市、4家省属企业和省属高校、2个县区和2家市直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

今年第一季度,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6起,给予处分435人。在严肃执纪的同时,省纪委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对全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梳理出主要问题以及典型案例清单,聚焦“关键少数”,精心制定了约谈方案。约谈对象既有地区党委负责人,也有国有企业和高校党委负责人。对顶风违纪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由省纪委主要领导对其一把手进行面对面直接约谈。

约谈在“关键少数”中引起强烈震动,被约谈的地区和单位迅速进行整改——

锦州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对9个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逐一进行了提醒谈话,通过采取县区和市直互检,重点向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本溪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划出类别归属,找准问题规律,着手开展专项整治,严格“一案三查”,既查党委主体责任,也查纪委监督责任,还查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盘锦市启动“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市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决摒弃“政治表态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作风顽疾;鞍山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0个方面具体表现,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

“开展约谈,旨在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小切口’推动地区和单位作风的‘大变局’,进一步压实全省各级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廖建宇说。(记者 闫玉娇 韩逢华)

(责编:孙爽、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