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评论员:依法反腐没有休止符

2018年04月13日11:0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依法反腐没有休止符

4月1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受贿一案。对孙政才案的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再次表明了我们党反腐败不松劲、不停歇的坚决态度,彰显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在法治轨道上永不停歇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以这样坚强的政治意志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了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塑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孙政才案,再次表明反腐无禁区,法治面前没有特殊人。全面依法治国,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是“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如果信念丧失、私欲膨胀,目无法纪、滥权谋私,那么不管是什么人,不论权力有多大、职位有多高,都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在这方面只有必然、没有偶然,只有铁律、没有概率,恢恢法网面前,谁都不能心存侥幸。

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孙政才案是坚持法治反腐的重要体现。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公正司法,既依法严厉制裁和惩罚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又依法保护包括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内的每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从孙政才案庭审具体过程可以看到,不论是证据出示、证人出庭作证、交叉质证,还是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发表辩护意见、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庭都充分保障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各界群众参与旁听庭审,把依法公开审理和回应社会关切结合起来,充分展现了法治自信。同时,此次开庭审理是整个案件依法办理的重要一环,从党中央决定给予孙政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到对本案依法提起公诉、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案件办理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这既是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依法反腐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国家监察法的通过、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厉行法治,坚定不移反腐肃贪,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