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谁和钱有仇”的想法是个坑

2018年04月09日15: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谁和钱有仇”的想法是个坑

笔者对“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提出批驳(见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29日二版《权力乃人民赋予理应服务人民》),有热心读者表示,多年来被这个荒谬观点误导而跌进大坑的干部不在少数。事实上,类似的观念还有不少,如“谁和钱有仇”也是。

古往今来,围绕金钱,有说不完的人和事:不仅是永恒话题,还是个现实问题;不仅是财富体现,还反映着人生态度。不少国人熟知的《钱神论》说:“百姓日用,其源不匮。无远不往,无深不至。京邑衣冠,疲劳讲肄;厌闻清谈,对之睡寐;见我家兄,莫不惊视。”有人因病致贫,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有人生活优渥,显摆“穷得只剩钱”;有人节衣缩食,却捐献巨额存款用于公益;有人穷奢极欲;吃喝玩乐一掷千金……人们不禁感叹,人与人之间的最远距离,可能就是对金钱的态度。

当然,一般、抽象地说“谁和钱有仇”,往往见仁见智、莫衷一是。抬杠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语境下看“谁和钱有仇”,就值得细细思量了。比如,这些年来,因贪腐而被绳之以法的大小官员,几乎都与金钱有关。金钱不是万能吗,不是能让“鬼推磨”吗?可为什么金钱没有给腐败分子带来无忧无虑的生活,相反却换来冰冷的手铐和可悲的牢狱生活?同时,人们看到,在绝大多数贪官的忏悔中,都有对金钱的反思。只是这个时候说到钱,似乎再也没有以往那种痴迷,而多是追悔莫及,恨当初利令智昏了。

深思之,有三点或可参酌:

其一,所有人,包括领导干部,居家过日子当然少不了用钱,不断改善生活也需要增加收入。这没有问题。但是,贪污受贿的官员大多并不缺钱。那些嗜钱如命、声称“谁和钱有仇”的人,也并不是因为生活贫困、入不敷出而“伸手”。事实上,绝大多数干部衣食用度是有保障的。问题出在被“谁和钱有仇”的观念支配,贪得无厌,其结果是金钱在一些人眼里不再与生活用度有关,而是一种不断膨胀的邪恶欲望。正像有的贪官宁可躺在几辈子也花不完的钱堆里,即便惊恐万状、度日如年,却依然不收敛、不收手,贪墨至狂。一个人到了利令智昏的程度,谁还能救他?

其二,领导干部面临各种诱惑,其中最需要警惕的就是金钱。一方面,权力本身就包含着可以寻租的元素。一个工程项目给谁或不给谁?一个官职提拔谁或不提拔谁?利益输送、卖官鬻爵,等等,往往假权力之手达成交易。另一方面,金钱与权力具有天然联系。众所周知,在污浊的政治生态中,权力猎取金钱,金钱取媚权力。权力一旦被金钱腐蚀,干部一旦被金钱套牢,一切都会异化、变质。

或许可以这样说,合法收入是劳动果实,是改善生活的保障,亲之近之,取之用之,没有问题,取之有道的金钱当然不会和人有仇。而非法所得则是一个魔鬼,贪之窃之,豪夺之巧取之,肯定危险,金钱也必定会成为“定时炸弹”。

其三,金钱既不是魔鬼,也不是天使,而是用于商品交换的一般等价物。但是拥有和使用金钱的人是有灵魂的,它会将人心善恶真实呈现。更重要的是,不论怎样隐秘,金钱作为一种物质必定留痕,逃不了也抹不掉。欠了账迟早要还的,吞了“黑金”迟早要吐出来。不仅如此,还要加倍偿还甚至付出“人为财死”的惨痛代价。从某种意义上说,金钱至上、嗜钱如命的人,往往看到钱比爹妈还要亲,但是举凡不义之财却偏偏和贪墨之徒视若仇雠。

已经有太多贪腐案例告诉我们,人一旦被贪欲蒙蔽了眼睛,片面信奉“谁和钱有仇”,那诱人而又害人的大坑就在不远处等着阁下了。(米博华)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