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2018年03月22日11:2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大扶贫战略行动,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纪律保障扶贫,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近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典型问题。

  赫章县达依乡和平村党支部原书记徐定东等人骗取扶贫养羊补助资金问题。2013年,在和平村实施“赫章县2013年产业化科技扶贫养羊项目”过程中,党支部原书记徐定东、村委会原主任李镇材、中共党员徐灿共同商议,采取借羊应付验收的方式骗取项目补助资金71680元。2017年12月,徐定东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李镇材、徐灿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关岭自治县花江镇白泥村原主任郭明星挪用集体资金问题。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郭明星利用其兼任“关岭白泥村精品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职务之便,分五次在银行取出合作社资金共计23.63万元,除用于合作社开支和借予村民发展产业等支出外,剩余3.67万元资金用于个人产业发展支出及家庭开支。2017年5月,郭明星因其他违纪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尚在影响期内,2017年11月,郭明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习水县土城镇齐心村党支部原副书记邹德怀侵占农户养老金等问题。2011年9月,邹德怀未按要求发放村民袁某某、罗某某的养老金存折,并于2011年至2013年,分五次从罗某某账户中取出1480元、分四次从袁某某账户中取出1380元,共计2860元用于个人支出。2013年,邹德怀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将其子邹某某列为危房改造对象,并于2014年伪造危房改造资料上报,获取危房改造补助12300元。2013年,邹德怀在为村民汤某某办理孩子上户手续时,收受汤某某500元现金。2017年8月,邹德怀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石阡县泉都街道亚兴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华索取好处费问题。2017年,杨华在负责该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得知巩桥组危房改造户杨西和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5000元已到账,便向杨西和索要好处费5000元,用于其个人生活开支。2017年12月,杨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六枝特区月亮河乡新春村原文书朱祥伦套取危房改造资金问题。2016年,朱祥伦以其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母亲和祖母名义编造虚假资料作为一级危房改造户上报。在验收环节,朱祥伦将其他农户的房屋作为其母亲、祖母实施的危房改造房屋通过验收,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7万元。2017年10月,朱祥伦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纪委监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把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吃透中央精神,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要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脱贫攻坚“四场硬仗”的推进情况,坚决查处政策走样变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问题。要突出重点项目,紧盯事关群众利益的重点项目和扶贫资金分配、发放、使用、绩效评价等重点环节,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要突出重点人,紧盯县级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干部、基层站所工作人员、村支“两委”成员等重点人员,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直查直办力度,完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机制,做到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传递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面从严并越往后越严的信号。(黔清风)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