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向着伟大复兴坚毅前行——

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论述

杨巨帅

2018年03月2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论述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扬帆复兴征程的“中国巨轮”,离不开伟大思想的引领;

这是一个奋进的时代,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华民族,离不开“主心骨”的支撑;

这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应对层出不穷的问题,离不开核心的英明决断。

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春天、第一次全国两会,隆重、热烈中播种着新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代表委员中间,听民意、商国是、谋发展,奏响伟大复兴交响乐的又一阙奋进华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

迈向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3月10日上午,重庆代表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字字千钧、振聋发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现实已经一次又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奋进中国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强烈共鸣,代表委员们用确凿的事实和亲身感受,印证总书记的论断。他们表示,党中央坚强领导,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人民军队浴火重生、1500多项改革举措密集推出、贫困发生率降到4%以下、大国外交全面推进……这一切充分表明,实现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需要坚持党的领导,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和国际地位。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奚国华委员说:“大到党和国家事业,小到企业发展,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3月11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序言,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写入总纲,有力强化、深化和拓展了党的领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最根本、最坚强的政治保障。

“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

迈向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这番质朴话语,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牵挂,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最纯粹的初心。

时针拨回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十八届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庄严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鲜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发展观,成为新时代改革发展一以贯之的“红线”。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确定为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基础,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从来都是身体力行。此次全国两会,总书记在倾听代表委员发言时,遇到具体民生问题,都会仔细询问、认真记录——

来自内蒙古代表团的村支书代表赵会杰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细致关怀“小乡村”里的“大民生”,关怀当地惠民政策、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关怀当地开展脱贫攻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百姓生活的具体情况,并表示“将来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来自广东代表团的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米雪梅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赞赏她关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建议,强调要针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自山东代表团的家政服务者代表卓长立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她,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人民领袖爱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用一言一行引领全党同志,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迈向伟大复兴。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迈向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对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对创新的认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深刻。

“创新驱动是国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如我们先人所讲,要苟日新、日日新,要天行健、自强不息。”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全国两会团组,重视创新、鼓励创新、推动创新,激励代表委员投身新时代改革创新的伟大浪潮中——

从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阐述“新型政党制度”,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转变思维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前列”,到在山东代表团强调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等;

从在重庆代表团要求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强我国对人才的虹吸力,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有干劲!”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代表说,“高质量发展,创新是重要保证,创新做到位了,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有新动力、新后劲。”

五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放在新发展理念的首位,不断引领、倡导、践行——“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始终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始终注重激发民族的创新自信;“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始终致力拓展创新的领域和维度;“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始终重视创新主体的吸引、培养与使用……

如今,改革创新已在中国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股创新风暴正在中国掀起……规模之大可能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迈向伟大复兴,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3月8日上午,当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代表谈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时,习近平总书记接过话头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功成不必在我,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倡导的思想境界。早在主政浙江时,他就曾于《之江新语》专栏中写道:“领导干部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抓好各项工作。‘功成不必在我’,要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

党的十八大后,总书记又多次要求党员干部树立这个境界,“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一张蓝图抓到底”,“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项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努力,需要一年又一年的接续奋斗,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功成不必在我,是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具备的境界,这实际上就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阐释,有利于转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的错误思想,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高质量推进意义重大。

深度贫困地区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代表说:“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让我们更加坚定决心,既要做显功,又要做潜功。”他表示,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既要解决乡亲们的燃眉之急,也要为脱贫后走向致富打好基础。

“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迈向伟大复兴,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在重庆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加强党的建设,政治建设是统领,居于首要位置。“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首次提出“净化政治生态”。经过五年多的革命性重塑,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不断净化。然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绝非一朝一夕,必须锲而不舍,“多积尺寸之功”。

“总书记讲政治生态问题,非常具有针对性。”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委员表示,十九大后首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论述政治生态问题,并系统阐明治理对策,信号强烈、意义非凡。

辨证施治,重在对症下药。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团的讲话,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总书记关于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药方”,让不少代表委员感到切中要害、直指病根。

“总书记说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不能只对别人提要求,自己倒成了局外人。”广西防城港市市委书记李延强代表认为,净化政治生态,领导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

“总书记的讲话更进一步强化了我心中对法治、德治的敬畏。只有常怀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之心,依法依规行使权力,才能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赢得群众信任支持。”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代表这样表示。

“总书记说,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干部从政,要以德为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内蒙古额济纳旗旗委书记孟和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党性教育力度。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让北京怀柔北沟村村支书王全代表深有感触,“部分农村地区之所以出现‘小官巨腐’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基层干部自我约束意识和能力有欠缺,从亏小节滑向犯大错。”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修政德、树正气,抓基层、打基础,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文化,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党锻造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

恰逢潮平两岸阔,正是风劲扬帆时。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在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实现新作为、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给新征程的第一个春天带来浩荡东风、勃勃生机。(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