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拳反腐,现实版《人民的名义》更精彩

——人大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五

2018年03月16日08:13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重拳反腐,现实版《人民的名义》更精彩

赵立荣/制图

2017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成为“爆款”。这部检察反腐题材的电视剧,让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到了检察官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努力与奉献。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全社会对司法的信任,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突出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打虎: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过去五年,中央强力反腐,检察机关铁腕惩贪,不断掀起“打虎”新高潮。

3月9日,曹建明检察长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对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12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105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检察机关强力反腐肃贪,为推进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方真心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宁)总农艺师王华生说,过去五年,检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对腐败零容忍,重拳“打虎”,硕果累累,顺应民心,受到群众广泛认可。

数字是具体的,也最有说服力。五年来,检察机关这组办案数据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4419人,较前五年上升16.4%,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3亿余元。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犯罪59593人、“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37277人,较前五年分别上升6.7%和87%。

严肃查办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侵权犯罪62066人,依法查处“万吨小麦霉变”“地铁问题电缆”等事件背后的渎职等犯罪。

“真是大快民心。”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养羊协会支部书记刘入源表示,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挖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事件背后的腐败,是落实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的生动实践。

拍蝇:深挖群众身边腐败

蝇贪虽小,对党风政风、民心民意的危害不容忽视。

“持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在涉农资金管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扶贫等民生领域查办‘蝇贪’62715人。”曹建明检察长在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影响很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关系,检察机关狠刹歪风,有力保护了基层群众的权益,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基层群众拍手叫好。”刘入源代表说。

王方代表表示,检察机关回应群众对惩治身边腐败的期盼,让群众对依法治国更有信心,也赢得了最广大群众最直接有力的回应。“曹建明检察长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会场上响起的热烈掌声,包含着全体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在反腐败工作中的努力的充分肯定。”

猎狐:逃再远也不放过

近五年,“猎狐”行动卓有成效,国际追逃追赃不断取得新成果,充分说明国外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曹建明检察长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

——2014年10月起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强与有关国家、地区司法合作,已从42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22人,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王国强、黄玉荣等35名“百名红通人员”。

——与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共同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检察机关对任润厚等45起职务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及时启动没收违法所得程序。

“追逃追赃工作在海外侨胞中反响很好。”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说。

预防:扎牢笼子保护干部

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既拔烂树,又除病根。过去五年,检察机关结合办案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披露:四级检察院普遍开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专题报告、警示教育等工作,深入分析系统性、区域性职务犯罪特点和原因,提出整改、预防建议。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预防。

“反腐重要,预防更重要。”王华生代表认为,检察机关织密打牢制度笼子,有效防范了新的腐败发生,也保护了干部。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过去五年,检察机关廉政警示宣传的形式途径不断创新。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最高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推广江苏泰州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检察蓝”牵手“邮政绿”,将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人民检察官》《人民的名义》等一批法治作品获得好评。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非常精彩,用艺术的形式反映了检察机关的反腐努力,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反腐败一线的检察官,像这样优秀的影视作品宣传效果非常好。”王华生代表表示。

“实行监察体制改革以后,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依然承担着重要的职能。”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认为,对于涉嫌犯罪的贪污腐败分子,还要经过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对于法院的审理判决以及宣判后的执行情况,检察机关还承担着法律监督职能,防止出现重罪轻判、逃避执行的情况。

“只有让腐败分子受到应有的处罚,才能真正发挥司法对腐败犯罪的惩戒和警示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聚彬希望检察机关今后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不断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