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2018年03月08日13: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这一重要论断,把握当前人民群众反腐新期待,坚持执纪为民,下沉工作力量,伸长监督触角,盯住重点领域,及时发现和深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群众更加希望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反映的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阶段的提高,意味着人民对公平正义的社会风气更加期盼,对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更加向往,对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更加期待。腐败是社会毒瘤,腐败问题不仅给人民群众带来经济利益的损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基础,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可见,切实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仅对提升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至关重要,也事关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定不移严惩腐败是民心所向、民愿所归。

群众更加关注身边的腐败现象。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基层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猖獗:有的基层干部政治纪律性不强,对中央政策执行不坚决、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使中央政策变形走样;有的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受贿、截留挪用;有的基层干部缺乏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作风漂浮,行政不作为、慢作为……“蝇贪”泛滥,其害如“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群众更加期盼切身利益得到维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的重要论断,这意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获得感这种“软需求”更加强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积极主动回应的人民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要求,“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因此,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要求,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全面推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干部廉洁履职的监督;严查在土地征收、惠民补贴、低保医保等领域“雁过拔毛”、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行为,向群众身边“蝇贪”亮剑;盯紧扶贫领域,严肃查处对扶贫款伸黑手,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等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创新开展基层巡视巡察工作,建立市、县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确保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打造人民信赖的反腐铁军。(吴泰国)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