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环境整治先清除“作风垃圾”

2018年03月01日08:3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环境整治先清除“作风垃圾”

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家里有垃圾恨不得赶紧丢掉,对待身上的“作风垃圾”更当痛下决心、及时清扫。

有的县垃圾焚烧炉弃之不用;城区居民竟然将猪养到自家的楼顶……近日,我省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会上播放了整治“回头看”暗访专题片。针对少数干部习惯搞“运动式”整治,省长刘奇表示,环境整治不到位,根子出在干部作风上,没有一抓到底的决心和韧劲。

环境整治是发展之需、利民之举、长远之计。近年来,各地积极助推绿色发展,环境治理硕果累累。但是,一些地方的卫生“死角”依然存在,一些环境痼疾仍需根治。正如刘奇所指出的那样,环境整治不到位,根子出在干部作风上。要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要清除“作风垃圾”。只有党员干部的态度严谨了、作风扎实了,才能啃掉“硬骨头”、治愈“疑难杂症”,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向更高、更深、更广、更优的层次发展。

所谓的“作风垃圾”,就是那些与党的优良作风相背离的不良作风,具体表现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一是怕,二是粗,三是怨。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在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时,“怕”字当头,不敢动真格,甚至虚以逶迤;有的存在着“突击完成任务就行”和“完不成就道歉了事”等不良心态,工作起来敷衍了事;有的一碰到矛盾就推卸责任,动辄要待遇、讲条件;等等。这些“作风垃圾”严重阻碍着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现实中,生活垃圾需要日日清理,否则就会污染环境;干部身上的“作风垃圾”也需要及时清理,否则就会破坏政治生态。

要敢管真管。在环境综合整治中,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病根,抓住要害,逐路逐段梳理“过堂”、逐个逐项攻坚克难,把工作进一步量化、具体化,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

要注重细节。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关键要下足“绣花”功夫,以“干”字当头,用“实”字托底。要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等手段,形成“细致、深入、规范”的治理模式,通过一遍又一遍的巡查自查、一次又一次的整改提高,确保解决隐患不留尾巴、处理问题不留“后遗症”。

要提倡奋斗、鼓励奉献。问题解决一个少一个,积小胜为大胜,城市和乡村的环境才会一天天地好起来。要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督促责任部门齐抓共管,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凝聚环境综合整治的合力。讲奉献,就要践行“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党章要求,坚持做到“能吃苦、能吃亏、能受气”“不伸手、不计较、不抱怨”“知感恩、肯实干、思进取”,不仅把改善环境视作惠民的大好事,更要当作自己的分内事,兢兢业业履职尽责。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风建设是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窗口,一刻也松懈、马虎不得。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家里有垃圾恨不得赶紧丢掉,对待身上的“作风垃圾”更当痛下决心、及时清扫,进而以优良的作风感染和带动群众见贤思齐,为共同的事业拼搏奋斗。(袁 浩)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