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西南昌:国企廉洁“守门员”王劲松

2018年02月28日09:0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国企廉洁“守门员”

  说起国企正风反腐,南昌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组长王劲松感慨不已:十八大以前,国企违纪违法案件频发,南昌国企也不例外,基层国企纪检监察机构不全、监督执纪人员不多、能力不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基本流于形式,没有发挥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应有的监督执纪作用。十八大以来,国资系统各级企业纪委成了企业执纪监督问责的主力军,有效遏制了国企腐败和国资流失。

  王劲松自2000年转业到南昌市纪委,从纪委办案室主任到南昌市国资委纪委书记,到南昌市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长,他身处国资国企正风反腐一线。针对国企党建纪检虚化、弱化、边缘化现象,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健全“系统抓、抓系统”五位一体的国资国企反腐倡廉机制,盯住“关键少数”精准发力。与此同时,狠抓监督执纪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查办违纪案件、廉政教育、巡察督查等工作,全力做好“廉洁南昌”四大专项行动,创新推动“廉洁家风”带“三风”进企业、进家庭活动,主动在全系统开展督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节假日廉洁”等行动,通过严查、严追究、勤通报,使南昌市国企党员干部作风风清气正。

  五年来,驻国资委纪检组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800多件,立案查处国企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20多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收缴违纪款进市财政专户140多万元,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和遏制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2015年至今,全系统近2万名党员、1.6万多名监察对象从“不敢腐”向“不想腐”转变,已连续三年未发生犯罪判刑案件。

  从纪办案17年的王劲松深感“打铁还需自身硬”:人天生不愿意接受监督,企业领导干部更明显,怕处分、怕问责、怕通报。2012年以来,南昌市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组每年处分党员干部都在20人以上,尤其2017年,一年就处分、问责、通报180余人,全系统纪检干部遭遇到巨大压力和围攻。这就倒逼纪检干部自身必须廉洁执纪,要有铁打钢铸之硬气。

  王劲松严格保持非工作不与监督对象来往,上班一心工作,下班在家读书、陪亲人,严格管住自己、管住亲友。他铁骨柔情,在重拳反腐的同时,重在防腐,真正做到为国企干部保驾护航。创造了“五书”监督方式,即劝廉告知书、促廉警示书、函询通知书、约谈通知书、整改建议书,问题发现在苗头中、消灭在萌芽中,使干部有知错改错机会,健康成长。如何让困难群众脱贫也是王劝松的牵挂。两年前,南昌市进贤县钟陵乡田南村村民熊国遵在接到王劲松代表南昌市国资委带来的慰问金时,牢记的是他的一句话“扶贫不只是给慰问金,而是要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如今,熊国遵办起了养鸡场,盖起了二层小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陈 波)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