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口美兰:四年前的公款旅游照样被查处

2018年02月28日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海口美兰区 四年前的公款旅游照样被查处

  “2017年12月,邓君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翟宝柱、唐长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纪委近日通报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美兰区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几年前组织的公款旅游,一旦被发现照样挨处分,真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2013年“七一”前夕,美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邓君民主持召开局党支部委员会议,研究开展“七一”党日活动议题。时任局党支部宣传委员、副局长翟宝柱,组织委员、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唐长林参加。

  “大家平时工作也挺辛苦的,要不趁着这个机会出去玩玩?不少干部挺想去保亭和五指山。”会上,有人如此提议。于是,经会议研究,同意用公款到保亭县和五指山市开展休闲旅游活动,时间为3天2晚。他们还决定以参观定安县母瑞山、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这两个教育基地的名义,来掩盖公款旅游的行为。

  2013年7月12日至14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非党员干部职工及个别家属共24人,到保亭县、五指山市开展漂流、泡温泉等休闲旅游活动,共花费26391元。其中,支付给旅行社的费用是19740元,餐费及其他费用是6651元。这两笔费用被放在两份不同的票据里,分别在当年8月和9月进行报销。

  他们自以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尤其是过了快4年都没事,完全可以放心了。然而,2017年3月美兰区委巡察组进驻,揪出了该局组织公款旅游的违纪线索。

  于是,巡察组兵分几路,分别找到部分干部谈话,发现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涉嫌假借“七一”党日活动名义进行公款旅游的违纪问题线索。随即,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美兰区纪委。

  在报销票据等铁证面前,邓君民、翟宝柱、唐长林均向区纪委调查组承认组织公款旅游的事实,却否认是自己首先提议公款旅游的。邓君民称,局党支部委员会议上,是翟宝柱和唐长林提议去保亭县和五指山市旅游的。翟宝柱说,当时开党员大会决定去教育基地参观,会后唐长林请示邓君民同意后才改变路线。唐长林则表示,局党支部委员会议上他顾及大家的感受,所以没提出反对意见。集体决策和相互推卸责任都不能免责,三人最终受到相应纪律处分。(陈建宇 王维绅)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