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邓联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呼唤净心正心修心

2018年02月27日08:1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呼唤净心正心修心

心理是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乃至支配因素,有什么样的心理往往导致什么样的行为。公职人员需要警惕的自满心理、麻痹心理、自负心理、无关心理、放松心理这“五种心理”,都偏离了廉洁自律的轨道。

“谦受益,满招损。”自满心理表现为满足于固有成绩而沾沾自喜,往往导致飘飘然、进取心减弱、居功自傲、摆功炫耀,重回报、获取乃至索取而轻奋斗、付出、奉献,以为多拿多取是应该的。这就容易走向腐败。“祸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人要知足,但不可自满。公职人员切忌以付出了辛劳、作出了贡献、获得了组织认可为由而自满,拿手上的权力、荣誉去变现金钱。

“麻痹一刹那,后悔一辈子。”麻痹心理主要是指大意、不上心、漫不经心、缺乏警觉乃至麻木不仁。公职人员手握分配公共资源的权力,是“围猎”的目标对象,是高风险群体。“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短。”“莫因恶小而为之,莫因善小而不为。”公职人员要防微杜渐,不可对“渣渣钱”等麻痹大意。

“小人自大,小溪声大。”人要自信,但不可自负。自负的人往往高估自己、自以为是、自命不凡,很容易导致忘乎所以、狂妄自大、耍小聪明。公职人员特别是执纪执法人员,切不可认为自己懂政策、知法纪、有经验、有能力而可以把腐败事实掩盖得滴水不漏、天衣无缝,更不能认为自己有地位、有关系而可以影响乃至对抗调查,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无关心理即没有把自己摆进去,认为反腐败是反别人,离自己很遥远,自己不会被发现受惩处。这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要知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新时代反腐败实行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公职人员要从负面案例中增强自省意识,受警醒,识时务,知敬畏。

“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放松心理放松的不是心情,而是对理想信念、党纪国法的坚守,往往导致漠视规矩、随波逐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廉洁自律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能时紧时松,更不能随心所欲。公职人员只有保持廉洁自律的定力与韧劲,“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才能一生平安。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就是要求公职人员自觉地向这五种不良心理说“不”。如何说“不”?就是要做到净心、正心、修心三管齐下。

净心就是心要干净、纯净,清空内心,所谓“无欲则刚”。习近平总书记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公职人员不能贪名、贪钱、贪权、贪色,而应努力成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正心就是心要摆正、摆准、摆稳,不要想歪心思、动歪脑筋。《礼记·大学》有载:“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公职人员姓“公”,应该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修心就是心性要不断修养、修炼、修整,管住欲望,排除诱惑,实现提升。“天上掉馅饼之日,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公职人员只有持之以恒自修,增强抵腐定力,才能不掉入腐败陷阱。

(作者系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湖南商学院教授)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