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东:越往后 “四风”问题执纪越严

2018年02月24日14:2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越往后 “四风”问题执纪越严

  广东省纪委在春节前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广东省纪委的这次通报,发出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静默期”,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在被通报的违纪典型中,有两人的违纪行为和处理结果备受关注。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李业明因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退休待遇从正厅级降为副厅级。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执法队队长黄二龙借节日之机,先后7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现金1万元、商场购物卡1.4万元,受到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按正科级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

  因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退休了还被追究责任、待遇降级的,近期不多见;因违规收受现金、购物卡两万多元而受到留党察看、行政撤职的,也不多见。省纪委指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后,广东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发生上述顶风违纪问题,说明纠正“四风”是一场持久战,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要不松劲、不停步,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提出,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全省各地整治“四风”问题已常态化长效化,查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经过近年来的强力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广东得到有效遏制,但仍然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出现了一些新的表现形式,还有不少问题滋生着、繁衍着,利益输送现象仍然存在,领导干部被“围猎”,甘于被“围猎”问题还很突出。当前,有的还仅仅是“不敢”,远没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省纪委全会最近提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要用好通报曝光这个“杀手锏”,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在这次通报中,广东省纪委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表现新动向,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格执纪、及时曝光,对“四风”问题多发的地区和部门追根溯源、倒查领导责任。

  据介绍,2017年,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92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29人,省纪委点名道姓曝光52起典型案例。公开资料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20起,处理4373人。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