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黑龙江哈尔滨:作风整顿驰而不息立行立改直击痛点

2018年02月24日09: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作风整顿驰而不息立行立改直击痛点

  去年11月,一场政府各部门一把手走流程行动,成为哈尔滨市作风整顿进程中一道独特风景。一把手们以普通办事人员身份,有的作为申请人一步步亲自办;有的收集企业群众待办事项,经授权代理办;有的与企业群众一道查指南、备材料、填表格、跑窗口陪同办,全流程体验群众能否跑清楚、办明白。对在服务企业、方便群众方面有“卡壳”的审批事项,立行立改。一场亲自走流程,共体验办事流程733项,发现问题727个,制定整改措施738个。

  这只是哈尔滨市一系列作风整顿“组合拳”中的一记实锤。

  与黑龙江省直机关同步开展作风整顿,哈尔滨市把让群众满意做为作风整顿的落脚点。按照启动之初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要求的“抓作风整顿的核心,就是树立问题导向,真正解决问题”,哈尔滨市连续开展专项调研、深入暗访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从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与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入手,下功夫推进流程再造。一项项惠民利企的实际行动,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专项调研深入暗访 解决办事难与营商环境差

  近日,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张先生,在7个工作日内,就办完了全部手续,前后只跑了两趟。曾经手续繁杂、要跑上近一个月的二手房过户,变得如此简便,令张先生万分惊喜,拍手称快。

  作风整顿工作启动之初,哈尔滨市以专项调研破题开路,集中对三起典型案例展开深入调研,理清情况、还原事实、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倒逼问题整改。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办证难、哈尔滨经开区逾期长达两年半未按协议约定向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注入土地及房产等三起典型案例,经深入调研、还原流程,找出履职不力、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查细剖与快速解决,从问题表象入手深挖作风问题根源,让政府各部门受到警醒震动。以此为戒、举一反三,作风整顿高起点启动,高质量推进。

  作风整顿进程中,哈尔滨市坚持把暗访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不仅对机关出勤率、在岗率、工作专注率明察暗访,推动“三率”持续提高,还组建三个暗访组,开展多轮暗访,制作作风整顿暗访专题片,向各单位主要领导播放,以起到警示作用。

  据哈尔滨市作风整顿办工作人员介绍,各级单位办事大厅与服务窗口是暗访重点区域,暗访人员以群众身份,参与具体办事流程,体会群众办事真实感受,精准查找办事要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跑路次数等环节的不足与“短板”,责令限期整改。市民反映强烈的“疯狂渣土车”问题、“黑车”及幕后“保护伞”、黑中介等问题,在明察暗访中摸清情况,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记者了解到,仅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哈尔滨市就明察暗访133次,处理人员265人,涉及在职中小学教师91名,省属高校教师2名,在对哈三中3名教师给予党政纪处分的同时,也对哈尔滨三中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获得家长一致好评。

  查深找准聚焦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突出问题

  黑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强调,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触及矛盾、勇于化解矛盾,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矛盾突出就集中力量解决什么问题。按照这一要求,哈尔滨市不断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聚焦、向“履职不力的问题”聚焦、向“横向比较落后的问题”聚焦,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哈尔滨市349个建设项目、25.8万户居民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问题,一直是矛盾突出的焦点问题。围绕这一问题,哈尔滨市组织住建、规划、国土、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个部门联合办公、集中会签,截至目前,349个项目全部会签完毕,进入办证环节,已完成办理2.5万户。同时,出台《关于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建设及相关人员失信惩戒的意见》,累计对51家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了惩戒和约束。针对2017年初统计的4.5万户征拆居民未回迁问题,采取部门联动、集中突破的方式,已安置1.6万户。

  埋头解决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哈尔滨市研究制定了领导示范带头查、聚焦问题主动查、多方纳谏开门查、深入反思对账查、民主公开互相查等“五查”方法,指导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先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中深挖找准和剖析作风问题,用群众满意不满意检验作风整顿效果。针对群众反映部分小区供热不达标的问题,哈尔滨市通过专项整治集中淘汰9个建成区及工业园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2074台,完成213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达标改造。从8月31日开始,哈市16个市本级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和各区、县(市)所属120个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实行每周双休日工作一天制度,方便群众办事。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59项业务拿到服务大厅办理;市人社局搭建新版网上服务平台,养老保险、异地就医等一批办理量较大的业务实现网上“能查能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打破16时停止办公的惯例,延长半小时办公,并增设服务窗口和弹性窗口。

  打造全国最优流程大幅度提升服务效能

  哈尔滨市一把手亲自走流程的启动,让满足群众真实诉求成为政府部门服务效能提升的着力点。在哈尔滨落地近两年的一家外来企业老总,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短短一年,哈尔滨办事流程步步优化,为企业减去了越来越多的制度性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对401项市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了优化,194个事项精简审批要件629个,184个事项减少审批环节215个,312个事项压缩时限3941个工作日,56个事项由承诺件转为即办件。据了解,相关部门将此数据与14个副省级城市和4个直辖市进行了行政许可事项申报要件、承诺时限、审批环节、网上申报等4个要素对比,结果显示,哈市已接近领先水平。同时,哈市还对418个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优化,办事要件数量从1776件缩减至1419项,办理时限从6283个工作日缩减至4398个工作日,工作环节从1945个缩减至1531个。打造全国最优审批流程,哈市与发达地区距离不断缩小。

  在此基础上,哈尔滨市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修订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政府数据库开放负面清单,53个政府部门共开放707个数据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综合得分列全国第五位,开放水平步入全国前列。

  哈尔滨市提出,要结合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尽快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多个清单一张网”制度;要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完善法治政府考核评价机制,解决依法依规办事、优质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法治短板;要着力优化诚信环境,对政府承诺过的事项进行梳理,该兑现的一律依法兑现。(记者 韩波)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