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川深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检查 为履职情况“精准画像”

2018年02月23日1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四川深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检查 为履职情况“精准画像”

“以上反馈意见,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抓好整改落实。”日前,四川省纪委组织的首轮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检查结束,监督检查组分别向9家纪检监察机构反馈发现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去年年底,四川省纪委组建4个监督检查组,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分别对泸州市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纪委、西南石油大学纪委等9个地区(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开展个别谈话789人次,调阅资料1790余卷册,发现问题179个,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77件。

本轮系统内部监督检查紧扣纪检监察系统实际,实行组长、组员“一次一授权”,确保监督检查组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心无旁骛聚焦问题。监督检查组进驻后,通过听取工作汇报、与各层面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近年来案卷资料和各种工作记录材料等方式,查短板、找漏洞,对纪检监察机构及纪检监察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权力行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纠正执纪不严、有案不查等不良倾向,坚决查处执纪违纪、知法犯法、以案谋私、违纪违法行为。

综合分析已反馈的问题,省纪委对9家单位存在的问题作出客观、立体的画像:部分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对政治机关的定位认识不深,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三转”要求在基层落实上仍有死角,部门、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主业不足问题比较突出;执纪审查程序意识不强,监督执纪问责业务能力不足的风险依然存在;系统内“两个责任”落实缺乏有效抓手,监督者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有待强化……

随着监督检查的深入,个性问题也被一一定位。比如,市级纪委一些派驻机构挖掘案源主动性不够,纪律审查存在“空白点”,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国有企业纪委工作力量比较薄弱,重业务轻党建,对作风建设督促落实不够有力;有的高校纪委对基建项目、科研经费、人才引进、考风考纪、校办产业等领域监督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监督盲点……

“对监督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反馈的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认真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我们将认真剖析缘由,深挖本源,逐一解决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被监督检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表态。

“问题集中反馈后,我们一一督促被监督检查地区(单位)建立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明确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并及时报告整改情况。”省纪委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责任更重、任务更艰巨,社会各界期望值、关注度更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尽快把心态调整过来,树立并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让坦然自觉接受监督成为常态。”四川省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何旭)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