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实现对16个区巡视"回头看"全覆盖

2018年02月22日10: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天津:实现对16个区巡视"回头看"全覆盖

天津市委巡视机构高质量完成十届市委巡视任务,不仅首次实现一届市委任期巡视全覆盖,还实现对16个区巡视“回头看”全覆盖;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市委巡视工作按照《十一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首轮巡视完成20个单位的专项巡视,针对25个市管国有企业的第二轮巡视正在进行中……

一年来,天津市委巡视机构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问题2862个,向市纪委移交违纪违规问题线索380件,向市委组织部移交问题267件,向被巡视党组织移交问题线索869件。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有113名处级以上干部受到立案审查;16个区和37个市级部门巡察机构对461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2459个、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319件。

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彰显了天津市委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巡察战略部署的坚定决心。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视工作,市委书记专题会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抓部署、抓落实、抓深化……巡视巡察工作锻造成党内监督的“钢铁利剑”,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强化政治巡视 净化政治生态

“接到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文件后,仅简单圈阅后即归档,根本不当回事。”这是市委巡视组拎出的落实不力的典型,一个副局级单位“一把手”被免职。

巡视聚焦监督重点,以政治为“首”,牢牢扭住政治问题、政治偏差不放,紧紧盯住“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突出问题,重点查找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破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等方面问题。巡视全覆盖后再“亮剑”,市委安排9个巡视组对滨海新区等25个党组织进行专题巡视,推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市委巡视组紧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方面问题,发现“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修复政治生态不深入、不认真,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不严肃、走过场”等情况。对此,市委责令29个党委(党组)重新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20个党委(党组)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某集团一些干部拉关系、投门户,搞人身依附;某局系统内部同学圈、同乡圈、亲属圈‘网连网’。”巡视剑指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码头文化,挖圈子、找山头,点旧弊、查积习,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有力破除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促进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

工作中,市委巡视机构着力强化政治巡视,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以政治“体检”强震慑、促忠诚。十一届市委首轮巡视期间,10名局级干部、75名处级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116个,主动上缴款物约合310万元。

强化成果运用 实现标本兼治

“对市委第十六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我作为党组书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出深刻检讨……”这份检讨是一个市级部门党组书记在本部门全体党员大会上作出的,该党组因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整改工作评级为“差”。

从严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跟踪督促了解,及时汇总成果运用情况,督促严查快处移送问题线索,是市委巡视工作的新特点、新亮点。

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不怕让群众知道,不怕损害被点名道姓同志的威信,不怕监督对象有压力,让有问题的人“知错而后改、知疼而后惧、知耻而后勇”。为切实推动整改,巡视反馈实行“两反馈三通报”机制,在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的基础上,还向分管市领导、被巡视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通报,绑定绑实责任,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对巡视整改情况实行上级主管部门、纪检机构和巡视组“三方评价”,对个性、共性问题“分类整改”。对整改未见底的,采取“发督办函”“回头看”等方式盯住不放;对整改不扎实的“再督促”,使没见底的问题“再见底”。2017年巡视反馈问题2375个,被巡视党组织针对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追责问责1067人,细化整改措施4745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584项。

巡视巡察一体 利剑层层施压

着力构筑巡视巡察立体监督网络,在加强市委巡视工作的同时,加大区级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巡察工作力度,政治监督向基层延伸、向深度开掘、向广度拓展。

全市16个区和37个市级部门党委(党组)巡察机构全部设置到位,共设立53个巡察办、106个巡察组,落实巡察干部编制333名,选配700余名干部开展巡察工作,建立2619人的巡察干部人才库。

天津市委巡视办内设巡察处,专职负责统筹指导全市巡察工作。巡察处建立了联络、报备、宣传、培训、横向交流5项工作机制,印发43项工作制度,与各巡察办之间形成上下联动、专项推动、交叉互动的两级网格化组织架构。

聚焦民生民利问题,基层巡察全面铺开,推进“巡镇带村”“巡街带居”,全面从严治党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批“小官巨贪”“村霸”等腐败问题被从严惩治,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及时查处,一系列群众不满意的办事推诿、效率不高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剑指问题,天津市巡视巡察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深化。市委巡视组灵活采取“回访式”“点穴式”“机动式”等方式方法,增强了巡视威慑力、实效性和含金量;各巡察组发挥知具体、接地气的优势,创新采取“立体扫描式”“延伸下沉式”“数据检索式”等方法,坚决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新气象。(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