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陈雍:以政治巡视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018年02月22日08: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政治巡视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规划》明确今后五年中央巡视工作的总体思路、原则方针、目标任务、主要举措,特别是对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肃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方向性的大问题。《规划》强调,政治巡视必须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要突出强化“四个意识”,“四个意识”强不强,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四个意识”查找政治偏差,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坚决纠正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上不坚决、不鲜明、不自觉、不真诚的问题,坚决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讲条件、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问题,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盯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加强对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要突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规划》强调,政治巡视要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情况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就重庆来讲,巡视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抓住关键要害,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关于做好当前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情况、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选人用人及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强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在重庆落地生根。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规划》强调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巡视全覆盖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是党内监督无禁区的最好诠释,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坚持“常专”结合,深化专项巡视,开展“机动式”巡视,加大“回头看”力度,探索开展巡视带巡察、巡察促巡视、“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把利剑直插基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重庆近些年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件,都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密切相关。巡视要突出精准,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反馈问题,精准整改落实,使巡视过程成为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过程。强化督查督办和执纪问责。建立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督查督办三方联动机制,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体现能上能下,树立正确导向。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运用好“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重庆市委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进一步传导压力、形成震慑,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陈雍)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