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西藏:巡视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841个

2018年02月21日08: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西藏:巡视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841个

  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西藏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巡视工作放在推进西藏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中谋划,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的作用。

  2017年,九届自治区党委组织开展两轮巡视,完成对32个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发现突出问题370个、问题线索131个。全区市县两级党委共派出342个巡察组,对849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7357个,干部问题线索及事项363件。

  深化政治巡视,精准发现问题

  自治区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跟中央巡视工作步伐,加强对巡视工作全过程的领导。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靠前指挥,一年来,先后主持召开6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巡视工作、召开3次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作出指示批示19次。自治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11次领导小组会议、2次动员部署会,狠抓工作落实。

  面对尖锐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自治区党委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检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作为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紧盯党员干部在反分裂斗争中的政治立场、实际表现,着力查找当“两面人”、耍“两面派”的问题,形成了有力震慑。

  党的事业延伸到哪里,巡视监督跟进到哪里。自治区党委将区管重点寺庙管委会党组织纳入到九届自治区党委巡视范围,巡视对象从181个增加到191个;研究制定2017年至2021年巡视工作规划,细化分解每年的巡视工作任务,明确了九届自治区党委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与此同时,稳步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县区委巡察制度的意见,74个县区全面建立巡察机构,并启动开展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查阅有关资料,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受理来信来访,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深入了解掌握情况,发现少数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不严、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弱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不力等一批突出问题,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也被挖了出来,为执纪审查提供了精准目标。

  紧跟党中央步伐节奏,聚焦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视。2017年9月1日,自治区派出3个巡视组,对3个地市、11个县区、1家市直单位、1家企业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市县两级党委紧紧跟上,派出72个巡察组对152个党组织进行专项巡察。共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841个,问题线索133件。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专项办理巡视巡察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年来,共立案45件,纪律处分64人,组织处理31人,对在脱贫攻坚中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通报典型问题10起85人。

  强化成果运用,形成有力震慑

  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

  “在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中,发现你市存在个别县分管扶贫工作的班子成员,不熟悉不掌握扶贫政策和规定以及部分县区不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和产业发展资金有偿使用当成无偿使用等问题……”这是自治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拥军向某市委书记反馈巡视意见,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每轮巡视结束后,巡视办都要逐条梳理发现的问题,通过台账管理、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审核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等形式,加强对巡视移交事项和问题线索的跟踪督办,推动重要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理,确保件件有着落。

  自治区党委先后组建12个巡视整改督查组,对八届自治区党委巡视的181个党组织开展 “回头看”,既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又发现新问题,严防整改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

  对2个巡视整改不力、不到位的被巡视党组织进行通报,向30个整改不深入的党组织下达了督办通知,对9名被巡视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既立足治标,也着眼治本。巡视办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举一反三、查找病灶,向区直有关部门提交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产业扶贫项目贷款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债务风险等专题报告5份,推动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发挥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西藏自治区纪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