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解放日报:正是家风传承时

任炽越

2018年02月19日09:1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正是家风传承时

  春节长假如何度过?是在走亲访友中喝得迷迷糊糊,还是与三朋五友“筑长城”中激战未酣,待到长假过后上班的日子,被节日综合征拖累得无精打采?

  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在亲人团聚的日子里,我们应该摒弃不良的节日生活习惯,弘扬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传承良好的家风。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尊老、抚幼、互爱是重要内容,这也成为好家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欢度新春佳节之时,我们要让好家风代代相传,成为和谐家庭的文化支撑。

  敬老,就是要孝敬长辈,除了给老人送一些节日礼品,更要与他们聊聊天,汇报下一年工作的情况,讲一些社会趣事,陪伴老人欢度佳节,让老人在与子女的笑谈中,解平日的思念之情,得到心灵的慰藉。

  抚幼,就是要关心孩子的成长——不光是给压岁钱。长辈对下一辈的关心与期望,应该是融入于孩子每一步成长之中的,而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正可以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互爱,就是平时或许不常见面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在节日相聚时,要互道祝福,互相交流,互相关心,互敬互爱。对困难者悄悄伸出援手,表达亲友之情的温暖,对成功者致以真诚的祝贺,表示美好的祝福。切莫不问不闻,或是相互间客套一番,高谈阔论一阵,却不知所云。

  新春佳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营造和谐家庭氛围的好时机,更是传承良好家风的好契机。家庭这个细胞健康了,日子会更火红,社会也会更美好。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