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第九届河北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全部反馈

2018年02月14日09:1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九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全部反馈

截至2月13日,13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九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的元氏县、高邑县、兴隆县、平泉市、涿鹿县、赤城县、昌黎县、卢龙县、玉田县、迁西县、香河县、霸州市、博野县、阜平县、沧州市运河区、泊头市、饶阳县、枣强县、巨鹿县、威县、邯郸市丛台区、馆陶县等22个县(市、区)党委,以及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河北银行党委、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向相关市委和省直部门、单位通报了有关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上旬至2018年1月中旬,省委巡视组对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等4家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对元氏县等22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机动式”巡视充分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常规巡视实施巡视巡察联动、结合各县(市、区)不同特点,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九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22个县(市、区)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本地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党的政治建设质量有待提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一些贫困县党委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到位,扶贫工作精准度不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此外,被巡视县(市、区)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个性问题,有的党委领导班子担当不够,有的违规设置机构、干部档案管理混乱,有的对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有的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基层“微腐败”现象多发,有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滥用职权等。“机动式”巡视的4家单位党组(党委)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省人防办党组抓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项目招标与工程建设不规范;河北港口集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班子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方面力度不大,干部队伍管理机关化、行政化,官本位思想严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不规范,机制不活;河北银行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不明显,落实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组织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未能落到实处;省联社党委政治敏感性不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在干部管理中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发挥不充分,市级机构改制后职能没有实现根本性转变,县级联社改制进展缓慢等;同时,4家单位均存在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巡视组发现、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被巡视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担当担责,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制度建设,以更高的站位,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归纳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注重“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注重“长久立”,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巡视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不仅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客观全面、切中要害,将诚恳接受、主动认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绘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定期盘点、对账销号,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任洪涛)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