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谁搞腐败,就跟谁过不去

薄鲁晖

2018年02月14日09:55    

原标题:谁搞腐败,就跟谁过不去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霹雳手段惩治腐败,深得党心民心。这场斗争堪称艰苦卓绝,无论是在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一线,还是在与杂音噪音较量的舆论场,虽没有枪林弹雨,但都是火星四溅、激烈异常。

  自李春城落马拉开密集“打虎”序幕开始,各种妄图干扰、阻挠反腐败的聒噪声就没消停过。“反腐搞得人人自危人心惶惶”“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反腐败导致干部不作为”等各种奇谈怪论层出不穷,尽管都被事实一一打脸,但隔段时间又会改头换面跳出来。这并不奇怪,因为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反腐败斗争打掉大批“老虎”“苍蝇”,极大地震慑了权力寻租者、设租者,他们以各种方式反抗原本就在意料之中。十九大之后,又有一种论调冒出来,说什么“过去5年该抓的都抓得差不多了,应该踩一踩刹车”,这反映出少数人仍然看不清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如磐决心,还有潜伏的腐败分子心存侥幸地或观望,或抵触,或挣扎。

  反腐败斗争是不是有意为难谁,有没有必要马不停蹄持续给力?想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就必须站到历史潮流、国家命运、民心向背的“最高层”上去审视。离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和胜利越近,就越输不起、不能输,否则将前功尽弃,无法面对历史和人民。作为“顶梁柱”“主心骨”,我们党能否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割除腐败毒瘤,保持肌体健康,是事关党能否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头等大事,是一场必须亮剑迎战而且必须获胜的持久战、攻坚战,而“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纵观五年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斗争,足以证明我们党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拳拳赤子初心。如果非要说针对谁,那就是针对所有违纪违法、与党和人民作对的腐败分子!

  以史为鉴,几乎每一个“其亡也忽焉”的王朝或政党,都拖着腐败的沉疴。历史的经验教训充分证明,反腐如同擒虎,半途而废只会招致腐败势力更加疯狂的反扑,最终引发全局性的崩塌。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反腐不仅是摧枯拉朽的飓风,更要是永不停歇的四季风。如果冲一程歇一阵、抓一茬松一拨,如何向翘首以盼朗朗乾坤、风清气正的人民群众交代,又怎能挑起兴党兴国、民族复兴的历史重担?

  十九大以来,鲁炜、刘强、冯新柱等“老虎”相继落马,“反腐败要缓缓手”的臆想再次宣告破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不打折扣的行动,持续加大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的力度,向社会各界传递着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信念。当然,从另一个侧面看,那些倒行逆施、顶风违纪违法、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案例,也再次敲响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依然任重道远的警钟。

  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振聋发聩之声,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布了动员令。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必将赢得最终的压倒性胜利。(福建 薄鲁晖)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