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正风反腐,谁都不是旁观者

李小红

2018年02月14日09:53    

原标题:正风反腐,谁都不是旁观者

  十八大以来,全党一心、上下联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却不可轻言大功已告成,要清醒看到不正之风仍在蠢蠢欲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尚未转化成压倒性胜利。正风反腐是一首没有休止符的进行曲,是一场全方位追击、不留死角的歼灭战,更是一部人人有角色、个个须参与的新时代正剧。

  正风没有事外人,反腐没有旁观者。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却有意无意从中抽离,搬个“板凳”坐在场边:有的把自己当观众,只要有贪官落马,便拿出“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劲头,包打听、乱传谣、编段子,幸灾乐祸,津津乐道;有的把自己当成跑龙套的,觉得违法乱纪很遥远,只要不踩底线、不犯大错,该表态表态、该发言发言就行,参加警示教育从不投入、自我批评并不走心;有的掰着手指头掐算退休或辞职的日子,两手插兜准备“谢幕”,心想着“我离场后,管他洪水滔天”……无论何种表现,其实都源于一种消极的“看戏”心态,于党员干部个人,十分危险,于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氛围,则相当有害。

  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是执政党刮骨疗毒般的自我革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硬仗。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共同支撑着大党大国的政权巩固、政治稳定。党员干部彼此间的关系,如同生物体内的生理组织般相互依存、难分难舍。任何个体违法乱纪都会影响其他部分乃至整体的健康,任何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都会消解党的信誉和形象,任何环节、任何领域歪风滋长、秩序混乱都可能让党和国家事业遭遇重创。因此,每名党员干部都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党组织的重要一分子,都是正风反腐当仁不让的“主角”,应当积极主动融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为彻底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的不良状况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当旁观者,首先是把自己摆进去。“强身健体”莫过于居安思危,未病之时就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时常自警自省,确保坚守底线,同时不断追求高标准,才能确保行稳致远。否则,眼睛只看到别人“病入膏肓”的窘况却忽略自己也有感染病毒的可能,只盯住身后那根“红线”却不抬头仰视更高标准,不但拖累前进的步伐,更有可能频频回首、步步后退,一不小心就“触雷”“染病”。律己之道,关键在德。品德高尚的人,不会为了官位去上窜下跳、逢迎拍马,不会为了利益而鲜廉寡耻、无所戒惧。党员干部修身正德,最根本的是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不断匡正权力观、事业观、荣辱观和是非观,以党性为镜、党纪为尺,不断检视和规范自己的言行。

  权责从来都是统一的。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而言,不当“旁观者”不光是要躬身力行,还要把责任扛起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不断加强党纪党规党性教育,通过扎实有效、直指人心的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警示教育发挥最大效用,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让更多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更加重视防微杜渐,敢抓敢管,增加咬耳扯袖的频率和力度,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善小亦为、恶小不为;不断减少制度漏洞、填补空缺,实现党规党纪与时俱进、不断优化,使党员干部知红线、明禁忌。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投身其中、永不缺位,才是对党的事业尽忠,为民族大业尽责。(江苏 李小红)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