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收红包违纪优先办 走微信掩饰也徒劳

——海南省琼海市查处一起通过微信收受礼金问题

林侯德 陈燕珊

2018年02月14日09:50    

原标题:收红包违纪优先办 走微信掩饰也徒劳

  “我当初以为数额不大,又是用微信收的钱,不会有人知道,谁知最后不仅背了处分,还被免了职。”在谈到自己的违纪行为时,海南省琼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副主任符积利追悔莫及。

  2017年6月,海南省琼海市纪委收到市检察院移交的群众举报问题线索,称时任琼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符积利收钱办事涉嫌违纪,市纪委当即成立调查组进行初核。

  “现在大家都喜欢用微信支付,我们在核查时特意对符积利手机微信钱包的所有交易记录进行截屏存证,并要求其逐一说明大额微信红包和转账记录的来龙去脉。”市纪委调查人员通过认真比对核实,发现有两笔500元的转账,金额一样、转账人一样,存在疑点。调查人员迅速深入核实,在掌握情况后,找到符积利谈话。面对调查人员提出的问题,符积利解释这1000元来自白某,“纯粹”为了感谢自己而转的账。

  经查,2016年7月,白某为了加快办理不动产抵押权首次登记手续找到朋友符积利帮忙,符积利在其负责的复审环节进行了优先办理。事后,请托人白某于2016年7月21日和2017年春节前通过微信,向符积利两次转账共计1000元。

  每次收到微信转账提示,符积利都会向白某询问转账缘由。“春节要到了,感谢你之前的帮助,这钱是给你拜年的”,白某在第二次微信转账时这样答复,符积利便如数点击收下。“后来想想,如果我没有帮他优先办理手续,他也不会无缘无故感谢我”,符积利坦言。

  “所谓‘纯粹’感谢的背后实际隐藏着利益的交换,不少服务对象为了尽快办理相关手续,想方设法与符积利拉关系、套近乎,有门路、有关系的几天就能把手续跑完,这对其他办事群众很不公平。”调查人员表示。

  2017年10月12日,符积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职务,有关违纪款被追缴财政,并向全市公开通报。

  剖析警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群众公平公正办理有关事项,既是工作职责,也是工作纪律,必须一视同仁,不能谁有关系谁先办,谁给好处给谁办,厚此薄彼、区别对待。否则,就违背了党的宗旨,违反纪律规定。

  近年来,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很多人开始习惯使用微信转账、收发红包。然而,看似便捷、私密的微信红包,却潜藏着违规违纪的风险。当前,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呈现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新特点,微信红包就是其中的一种。祸患常积于忽微,微信红包看似不引人注意,实则掩耳盗铃,利益交换的马脚欲盖弥彰。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不要在微信转账、收发红包中违规违纪。如果不从中吸取教训,自以为聪明或心存侥幸,等受到纪律的惩处,便悔之晚矣。

  廉不廉看过年。春节将至,党员领导干部一定多想一想廉洁过节的各项纪律规定,防范穿上微信红包“隐身衣”的礼金礼卡,坚决抵制违规违纪行为,莫让小小的微信红包打开贪腐的大门,破坏春节安乐祥和的氛围。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