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用公务卡为私车加油 老党员因侥幸受处分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查处一起春节期间使用公务油卡给私车加油问题

何剑芳 戴伟

2018年02月14日09:50    

原标题:用公务卡为私车加油 老党员因侥幸受处分

  “我辜负了党组织对我30多年的教育和培养。以后,我会时刻用党纪条规来约束自身,严格要求自己。”时至今日,谈起自己的违纪行为,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疾控中心原党支部书记张爱民依旧懊悔不已。

  2017年1月,根据工作安排,张爱民被明确为保留副科级待遇的干部。谁也不曾想到,刚从书记岗位退下来的他,却在1月底春节期间,因为用公务油卡给私车加油受到党纪处分。

  2017年春节假期过后,南昌市西湖区纪委对全区各单位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重点调取春节放假期间各单位公务油卡使用记录、加油站监控录像和公车行车轨迹等三个方面资料,再与各单位上报的公车使用台账和公车加油卡信息台账比对,进行留痕追踪,发现西湖区疾控中心所属公务油卡存在春节假期违规加油情况。

  针对这一问题线索,区纪委立即成立审查组,就该公务油卡违规使用问题进行初步核查。通过查阅加油卡使用流水清单和找相关人员谈话等方式,核实了此公务油卡由张爱民保管,且存在春节假期为私车加油的事实。在证据面前,张爱民承认了违规使用公务油卡问题。

  因工作需要,西湖区疾控中心购置了一辆疾控业务工作用车,并由张爱民统一管理单位公务油卡。2017年年初,刚从书记岗位退下来的他,因恰逢春节假期,没有及时办理公务油卡交接手续,暂时保管着公务油卡。此时的他放松了对自己的纪律约束,抱着侥幸心理,产生了借机“揩公家油”的念头。于是,在去江苏省苏州市的儿子家过春节期间,张爱民于1月26日下午和1月30日上午分别用公务油卡给私车加油330.58元、255.37元,两次共消费585.95元。

  2017年4月7日,南昌市西湖区纪委按照相关程序给予张爱民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回违规支出的费用,并对该起使用公务油卡给私车加油典型问题在全区通报曝光。

  剖析警示

  随着“车改”的深入推进以及公务用车监督力度的不断加大,典型的公车私用问题已不多见。但与此同时,花样翻新的私车公养问题却不断浮出水面。比如,用公款给私车豪华装饰、维修保养、交过路费停车费,以及像张爱民异地用公务油卡给私车加油等。

  私车公养现象的产生原因复杂,有的源于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他们错误地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或曾经当过领导,理应享受与别人不一样的待遇;有的认为自己岗位特殊,付出很多,于是千方百计要用公家的东西作为自己付出的补偿,这样才心安理得;有的则纯粹就是纪律意识淡薄,对党规党纪缺乏敬畏,认为占公家点便宜不是什么大事,始终不愿放弃“揩公家油”的坏习惯。

  诸如此类的问题的出现,印证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而且这种反复常常随着人的一念之差而出现,像张爱民这样的老党员也会出现此类问题一样。由此可见,作风建设、反“四风”势将伴随着每名领导干部克服特权思想的影响,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忠诚践行党的宗旨而永远不停歇;伴随着每名党员的党性锻炼而永远在路上并不断深化。目前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紧盯“四风”问题,密切关注新变种,严防反弹回潮。同时,警示党员干部,远离“四风”,养成好习惯,推动风气向好向善。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