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纠正“四风”没有“静默期”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节点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

杨巨帅

2018年02月14日09:43    

原标题:纠正“四风”没有“静默期”

  2017年12月27日,临近元旦春节节点,央视《新闻联播》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是中央纪委浓厚节点反“四风”氛围的系列举措之一。

  这其中,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原调研员徐明法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娱乐活动问题赫然在列。这一问题的发现和查处,得益于中央纪委的一项工作创新——节点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

  立制——冲着问题去,严督快查强震慑

  2017年国庆、中秋放假和党的十九大期间,根据中央纪委领导指示,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探索实行一项新的工作制度:每天安排专人值班,了解掌握全国“四风”问题情况,加强督促检查,迅速处置“两节”和十九大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和有关舆情,及时汇总并向中央纪委领导报告情况。

  “凡是发生在节点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或是在节点期间出现的涉及‘四风’问题的舆情热点,都要第一时间逐级上报。”据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介绍,为了确保信息畅通,在中央纪委机关层面,该室与宣传部、信访室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实时互通节点期间涉及“四风”的舆情、举报情况。

  同时,该室还在今年元旦、春节放假前,逐一电话通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纪委党风政风监督机构主要负责人,建议党风政风监督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及时发现、报告、处置相关问题线索。

  徐明法违纪问题的线索,就来自于浙江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上报的一条反映“四风”问题的舆情信息。亲历问题督办查处全程的该室主任叶强告诉记者,“快”是他的最深感受——从舆情发现到上报再到最后的查实,仅用了短短两天。“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第七纪检监察室的实时督办,推动我们迅速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快速查清问题、作出处理,有力震慑了不收敛不收手的‘四风’行为。”

  “这一制度,盯的就是节点期间‘四风’问题,因此必须在一个‘快’字上下功夫。第一时间进行电话督办,让信息保持畅通,提高运转效率,让‘四风’问题及时被抓‘现行’。”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表示。

  运行——“一竿子插到底”,压力传导更直接

  “没想到我们这儿一个普通农村党员的大操大办问题,引起了中央纪委的关注。”谈起2017年国庆假期接到省、市纪委转来的督办电话,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纪委副书记张强难掩当时的惊讶。“说实话,我是真真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于抓作风的重视,感到这是一份在节假日也不能撂的‘担子’。”

  2017年10月1日,珙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洛表镇合作村某村干部为其子违规操办婚宴。根据制度要求,该县纪委一面做好线索报告,一面及时组织核查。经查,被举报人并非现任村干部,但是作为党员没有带头移风易俗,却大操大办“流水席”,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受到通报批评处理。同时,该县纪委还针对这一问题,再次提醒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

  中央纪委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进行督办,并要求尽快查报结果。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表示:“不论干部级别、问题大小,只要形成具体、清晰、可查的线索,都要求及时逐级上报。”

  事实上,重点督办是中央纪委传导反“四风”压力的“常规武器”。一段时间内督办越集中,压力传导就越强烈、有效。节点督办,就是在短短数日内频频发力,自然对于压实责任有着更加明显的作用。通过抓细抓小抓具体地快节奏督办,可以使各级纪委真切感受到作风问题无小事,切实扛起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一寸不让。

  拓展——推动举一反三,凝聚监督合力

  “元旦春节期间,我们也会值守,随时关注各地各部门情况和网络舆情,并做好电话督办,同时还要将每天的情况向分管委部领导汇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位参与节点值班的同志告诉记者,自建立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以来,发现并及时处置了一批“四风”问题线索,取得良好效果,今后还将长期坚持和深化。

  不少地方纷纷表示,节点紧盯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于形成节点反“四风”合力具有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这一制度,承接压力、举一反三,进一步夯实抓节点、反“四风”的政治责任。

  “以往我们都是在节后做一个情况汇总,这个制度出来后,我们也相应建立了配套制度,现在对每天的情况都能实时、动态掌握,发现问题马上跟进查处,以及时性强化了威慑力。”浙江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吴玲娟表示,“这是抓节点、反‘四风’的一个新招数,很管用。”

  四川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邓全富则认为,这一制度传导压力的方式很直接,而且越往基层压力越大,有利于破解“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让县乡一级对节假日“四风”问题抓得更紧、处理得更迅速。

  2018年元旦期间,各地区按照中央纪委要求,普遍建立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纠正“四风”没有“静默期”、一刻不停歇。

  这一制度,仿佛一条经线,编织串联起一张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四风’监督网”,有力保证重大节点风清气正。

(责编:实习生王珂园、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