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让“四风”顽疾无处藏身

——海东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2018年02月12日16:04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让“四风”顽疾无处藏身

2016年10月,海东市平安区人社局组织全区部分事业编制干部职工在四川省成都市培训期间,区人社局干部胡某擅自组织参训人员到蜀南竹海、峨眉山、乐山大佛等景点旅游,用培训费支付旅游费用。该事件经过纪委部门的调查后,给予胡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区参加培训的农牧局纪委书记李某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与公款旅游的41名人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违规资金全部追缴。

这是去年海东市纪委就6月份查处的九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的其中一个案例,也是海东市纪委锲而不舍纠“四风”,持续保持高压惩腐态势的一个缩影。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反映最突出、影响也最恶劣。

目前,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群众举报件中,很多与 “四风”问题有关。其中,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宴席等反映最为集中。

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才能让“四风”顽疾在群众的“火眼金睛”之下无立锥之地、藏身之所。今年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主流媒体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让群众能够举报有“门”。

除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风气在改变之外,市、县(区)、乡镇的会风也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海东市作风的变化。

近年来,不管是海东市每年的两会,还是党代会,会场上不铺红地毯、不摆放鲜花、不悬挂横幅。代表委员们集中乘车参会,不封路不扰民。会议程序紧凑,会议材料简练,讨论气氛热烈,发言直奔主题……节俭办会的理念深入人心。

“八项规定刚出来的时候,这种会议氛围让人眼前一亮,但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一位媒体记者说。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乡镇小会看县(区)会议怎么办,县(区)会议看市级会议怎么做,层层示范引领,海东市节俭办会已成为常态。

领导以身作则,变了会风,少了迎来送往、请客送礼,没了铺张浪费的节日庆典活动,精简了出行安排……这些变化,干部群众有着切身的体会,看得见,摸得着。

而每到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更是严防“四风”问题发生的关键期。

“先去地税摸底看看。”

“最近你们超市购物卡销售情况怎么样?”

“查看一下你们饭店中秋预定情况?”

……

在节前,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除了在节前下发《通知》严明节日期间纪律,提前“打预防针”外,市纪委组成专项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节”期间作风纪律监督检查。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直奔主题,查看相关资料、财务账目、内部管理等情况,突出查找各单位作风纪律特别是“四风”问题,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月检查、节点查、月报告、季通报“两查两报”机制;各县区作风建设“互查互评”机制;各级各部门横向联动、纵向合作、齐抓共管的“联动协作”机制。点穴式抽查直指隐形问题,交叉式检查破除人情干扰,提级督查形成有效震慑,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四风”新动向,提高明察暗访频率,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海东市全方位的监督让“四风”顽疾无处遁形,同时也起到了较好的教育警示作用。据统计,2017年,海东市发现作风建设问题702个,移交问题线索92条,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60份,诫勉谈话1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9人,其中市管干部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批16起77人。(通讯员 李增平)

(责编:田少星、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