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牢记使命勇担责 汲取力量再前行——陕西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2018年02月11日08:4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牢记使命勇担责 汲取力量再前行 ——陕西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这是初心坚守的三年,这是力量迸发的三年,这是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的三年。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来陕视察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遵循追赶超越定位,坚决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的嘱托,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以全省党的建设的实际行动、新的成效,为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根本保障、开辟了全新局面。

延安精神:黄土地上的不变初心

2017年11月3日,党的十九大后刚刚履新的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就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学习调研,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延安精神。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宝塔山下,胡和平面对鲜红党旗,再次庄严宣誓。他说,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牢记其中蕴含的不变初心和坚定信念,把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实践好、实现好。

杨家岭、宝塔山、梁家河……在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胡和平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岁月中获得教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这是对新时代陕西党员干部的动员,也是给新时代陕西党员干部的命题。

三年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保持追赶超越的良好精神状态。

2015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省委坚持把弘扬延安精神贯穿全过程,省委常委班子在3个专题6次学习研讨中紧扣延安精神,注重向“时代楷模”贠恩凤、优秀基层民警汪勇、优秀基层干部张明俊等先进典型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省委列出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对照延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好传统好作风,深入查找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延安“四问”,查摆问题,落实整改。

2016年4月初,结合扎实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任省委书记娄勤俭、代省长胡和平深入延安市考察调研,强调要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当好延安精神传承人,把“五个扎实”要求作为基本遵循,保持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胡和平同志当时就指出,我省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插队的地方,具有开展学习教育的更好条件和独特优势,要努力实现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突出向中央看齐,突出持续性、经常性、针对性、层次性、实效性,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成为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延安精神——黄土地上的信念根脉、红色基因、力量源泉。三年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巩固“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忠诚于党的核心、维护中央权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切实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生根。

“三项机制”:干事创业的“陕西动力”

自2016年6月13日发布伊始,“三项机制”就成为陕西政治生态的重要“优化器”,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响亮“动员令”。

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关键在于强化担当、真抓实干。正是着眼于为实现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提供制度保障和人力保障,陕西省委出台实施了在全省影响广泛而深入的“三项机制”。

所谓“三项机制”,即《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推进省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其中,鼓励激励机制重点解决干部干事创业内动力不足的问题,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探索、宽容失误,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能上能下机制重点解决干部干事创业外压力不够的问题,让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受惩戒、让位子。“三项机制”贯穿“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核心精神,形成了各具特色、操作性强、相互配套、系统科学的制度体系。

短短几个月时间,“三项机制”从无到有再到实施,彰显了陕西省委推进干事创业、加快追赶超越的使命感与紧迫感——

2016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中推进实施“能上能下”、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合理容错机制,随后“三项机制”相关工作加快推进;

4月19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到省委组织部调研,对探索建立“三项机制”提出要求;

4月21日,省委召开有15位县(市、区)委书记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对“三项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5月28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三项机制”文件;

6月13日,省委正式印发“三项机制”文件;

……

实施以后,“三项机制”迅即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和制度保障。宝鸡市把县委常委直接提拔为正县级领导干部,不仅打破了干部晋升中一步一个台阶的做法,而且产生了良好的正向激励效果,引导干部以实干立身、以实绩竞争,为经济社会发展聚集了正能量。榆林市突出容错纠错“可操作”,细化了容错认定程序,明确了容错界限,增加了支持改革探索、推崇创新突破、弘扬担当负责、鼓励积极作为等方面的容错情形。汉中市将干部“能下”细化为不胜任岗位调整、工作不力调整、不适应担任现职调整、不能正常履职调整等4大类50种情形,为干部“能下”划出了硬杠杠,倒逼干部奋发有为。

据省委组织部统计信息,截至2016年12月下旬,“三项机制”实施半年间,全省共鼓励激励干部1122人,容错纠错干部156人,能下调整干部489人,在广大干部中营造了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接受采访的一些干部反映,这些制度让干出实绩的干部“扬眉吐气”,让敢闯敢干的干部“不挫锐气”,让尸位素餐的干部“羞愧服气”,为党风政风带来清新之气。

“三项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出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激发起他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汇聚起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三项机制”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已经成为陕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创新、重要抓手、重要成果。

党建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的“陕西品牌”

“带头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讲清楚自身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高质量、高标准开好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这是2015年4月24日陕西省委中心组第二十三次学习“课堂笔记”中的第3条。这次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后省委中心组进行的第一次学习,“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的主旨要求,贯穿始终。

三年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市县乡村换届顺利完成、选派“第一书记”、党代表工作室、基层党建提升等一批陕西党建创新工作相继在全国产生良好反响,成为有巨大影响的党建“陕西品牌”,反映出陕西党建工作的全面推进、全面提升。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全省各级党组织通过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一村一社区一策的办法,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综合整治,对整顿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和每月通报,使村(社区)班子强起来、制度建起来、作用发挥好起来。突出创先争优,深化“评星定级、争创双强”活动,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推动党的建设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发展互动双赢。坚持“硬件上量力而行、软件上尽力而为”,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清零行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作为、更大作为。此外,全省107名金融类和43名科技、经营管理、城建类干部,奔赴基层一线新的岗位,从而首次实现了陕西专业干部到全省县(市、区)挂职全覆盖。

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关键在党,在党要管党,在全面从严治党。

管党治党愈加有力,力量来自延安精神。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刻挖掘延安精神丰富内涵,不断从中汲取信念力量、真理力量、为民力量、奋斗力量。

省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在继续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的同时,突出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三条要求”,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着力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年来,省委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从严管理中强化教育、选用干部、改进作风、严惩腐败、优化机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

——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实现全覆盖;

——反腐败斗争力度持续加大;

——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

……

三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省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持续巩固和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搞好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优良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振奋精神激发新力量。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陕西一直在路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陕西广大党员干部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将延安精神与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担负使命、继续前进对接,继承和弘扬好优良传统,全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追赶超越的新成效,不负总书记重托,回报人民期待,回应历史考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