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有些人怕了,老百姓笑了”——河南平顶山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二三事

2018年02月09日15: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有些人怕了,老百姓笑了”

“唉,这轮巡察不能一起战斗了。你们在山里蹲点,注意保暖。”挂了电话,还在北京治病的张华彪不禁又叹了口气。

日前,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启动第三轮乡(镇、街道)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然而张华彪却只能待在医院治疗,无法与同事们并肩作战。

2017年7月以来,平顶山市委分三轮对全市6个县(市、区)58个贫困乡(镇、街道)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在第二轮乡(镇、街道)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期间,作为进驻鲁山县马楼乡的巡察组组长,张华彪一直带病坚持工作。巡察结束后,喉咙发炎化脓、病情恶化的他,才不得不到北京进行诊治。

在平顶山,有这么一支巡察“铁军”。“铁军”中的张华彪们,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巡察,只为用纪律和担当兑现“帮助困难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诺言。

严守纪律的“铁军”

前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一轮在三伏天,一轮在初冬,巡察干部吃住在乡镇,条件很艰苦,但他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的表现,正如巡察组收到的一条短信所写:“你们来了,有些人怕了,老百姓笑了。”前两轮巡察,共向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1件,向县(市、区)纪委、组织部交办137件,向被巡察乡(镇、街道)交办139件。

有铁一般的纪律,才能擎得起巡察利剑。“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想做发现问题的尖兵,就必须先用铁一般的纪律管好自己。”进驻鲁山县瀼河乡的巡察组组长马建明写在笔记本扉页的这句话,也是对各巡察干部的纪律要求。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描绘的是叶县常村镇的旖旎风景。巡察时,进驻常村镇的巡察组组长陈勇敢带着8名巡察干部在这里住了近一个月。

“他们吃住都在驻地,没往景区走上半步。想着带他们出去改善下伙食,领略下俺镇钓鱼、爬山、烧鸡、烩面四大特色,没想到他们说啥也不去。巡察组执行纪律让人佩服。”常村镇党委书记王森深有感触地说。

进驻开展巡察前,全市268名巡察干部都签订了承诺书,他们带着对当地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也用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

“头雁效应”

“看着贫困群众期待的眼神,你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对过上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去巡察,更能体会到使命和责任。”

使命和责任,让巡察干部深知自己一言一行的影响。巡察组组长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在巡察队伍中形成“头雁效应”,影响和感染着巡察组的其他成员。

进驻鲁山县赵村镇的巡察组成员张文龙是第一次参加巡察。山里的天气异常寒冷,这让衣着单薄的他有些吃不消。但巡察组内部有规定,巡察期间只能休息一天。回家拿衣服是不可能了,于是他就让妻子从距巡察驻地80公里远的市区给他送。妻子来到驻地时,正是晚饭时分,但他没让妻子留在驻地吃饭,而是给她买了桶方便面。

一件小事,看似不近人情,甚至有些无情,却饱含着责任和担当。“纪律面前无小事。”张文龙说,他之所以这样“无情”,源自一件小事的触动。“刚到驻地时,镇里送来茶叶让大家泡水喝,组长付国杰坚决不收,为此还专门重申了纪律。后来付组长自掏腰包买来一些蒲公英,说用这个泡水喝,清热去火,比喝茶强。”

“就要一起干”

专项巡察多重要,巡察组成员最知道。在进驻郏县王集乡的巡察组副组长李敏看来,使命高于一切。

2017年初,李敏被查出多发性子宫肌瘤,医生建议立即手术。而她直到处理完手头工作,才去做了手术。那时,已经拖了整整10个月。手术后,本该好好调养的她,在接到巡察通知后,义无反顾地带病出发。巡察期间,她早出晚归,因劳累过度好几次差点晕倒在村里。大家劝她休息,她却说“既然来了,就要一起干”。

“就要一起干”。为了兑现最初“帮助困难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承诺,这支巡察“铁军”全力以赴:有时一道屏风隔开办公桌与床,寝办合一;有时一张乒乓球台案铺上桌布,就成了办公桌……

护航之路并不平坦,但他们相信,自己的担当履责、勇往直前,是为困难群众过上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哪怕有时会因此顾不上“小家”,也无怨无悔。

进驻石龙区人民路街道的巡察组成员肖尧,妻子在鲁山,父母都在老家信阳。开展第二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时,恰逢妻子预产期。就在进驻的第4天晚上,家里打来电话,妻子羊水破了,让他快回去。看着需要查看的成堆资料,还有很多要和同事对接的工作,他没有向领导张口。孩子出生后,妻儿相继发烧,家里打来的每一通电话都让他如坐针毡。直到巡察组组长主动过问,他才说出实情,回家探望一天后又主动返回。

巡察组背后此类故事很多,不一而足。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为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支巡察“铁军”以铁的纪律和严格的作风,忠诚履行使命,用扎实的巡察成效,交给人民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毛玺玺 姚金锋 闫勺安)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