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扎实做好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

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杨晓超

2018年02月08日14: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扎实做好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30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成功经验,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解中央有关巡视工作最新部署和要求,推动第一轮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本报理论周刊专门刊发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节选),敬请关注。

——编者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14个省区(含10个副省级城市)、8个中央和国家机关、8家中管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不同板块统筹推进、交叉安排,任务十分艰巨。无论巡视哪个板块、哪个单位,基本要求都是一致的,就是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从围绕“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再到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定位越来越精准。党的十九大强调深化政治巡视,《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巡视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我们要结合巡视任务深刻领会、抓好落实,既要着眼深化政治巡视,按照规划提出的“六个围绕”开展监督检查;也要立足巩固巡视成果,加强对十八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

  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

  一是检查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关键少数,看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否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是否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否存在“七个有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是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是否存在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的问题;是否存在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

  二是检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全面”二字实际上是对责任的要求,党委(党组)担负的是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所有工作都要负责。政治巡视要对照全面领导的要求,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是否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对党全面领导存在模糊和错误认识;是否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三是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最终要靠各级党委(党组)来抓落实。巡视组要对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各领域、各地区和各方面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了解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密切联系实际抓好落实;是否认真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是否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都是党的政治主张,巡视要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不能陷入具体业务当中,关键是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存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态度不鲜明、立场不坚定问题;是否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虚伪应付、实不作为问题;是否存在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选择性执行问题,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

  一要检查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巡视要深入检查党委(党组)是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否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是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实际,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是否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到解决实际矛盾和问题上,落实到推动事业发展上;是否存在学做“两张皮”,形式上学习新思想、新方略,具体工作中仍然走老路等问题。

  二要检查是否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2017年,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巡视要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看党委(党组)是否落实责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否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一是着力发现选人用人方面问题。深入检查党委(党组)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否严格按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是否在动议等环节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等问题;是否存在打招呼、递条子,干预干部选拔任用等问题;是否存在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搞亲亲疏疏等问题;是否存在“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要把发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重要监督内容,注重发现那些患得患失、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诿扯皮、上推下卸的“圆滑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督促严肃问责。

  二是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对巡视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查找问题根源,最终落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上,看是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是否在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得力、行动上落实,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着力发现执行换届纪律方面问题。要把执行换届纪律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狠刹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

  一是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释放了继续从严的强烈信号。巡视要看党委(党组)是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拿出恒心和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看各地区各单位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措施是否符合实际,执行是否到位,有没有“嘴上说说、墙上挂挂就完事”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带头转变作风,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二是紧盯“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对“四风”问题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方面,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反弹复燃。对春节期间发生的顶风违纪问题要重点关注,推动严肃查处。另一方面,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只作批示不抓落实等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问题;是否存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不作为、不尽责、懒政怠政等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三是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特权思想是产生作风问题的根源,特权是最大的不公,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巡视要抓住关键少数,看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否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是否做到严格约束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和人事安排等问题。

  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

  一是检查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巡视要看党委(党组)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在选人用人等工作中把好政治关这个首要关口;是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督促管辖范围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等问题严肃查处。

  二是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党的十九大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成果。巡视要看党委(党组)是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是否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科学分类处置,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是否存在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等问题。

  三是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情况。看党委(党组)是否坚持高标准、守底线,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是否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是否结合实际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是否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立即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

  一是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一方面,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生态环保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另一方面,要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二是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紧紧盯住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看党委(党组)是否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效遏制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是否落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是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看纪委(纪检组)是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实践“四种形态”;是否存在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等情况,对失职失责的要推动严肃问责。

  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视整改是“试金石”,必须明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中央巡视组要把十八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点,考校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强不强。对照巡视报告、反馈意见以及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报告,有重点地监督检查,窥一斑见全豹,看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有没有报假账、做表面文章;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认真处置、核查,巡视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是否依然有反映或者有新的反映。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批示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项一项“对账”,坚决防止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用好问责武器,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推动严肃问责,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本文节选自杨晓超同志2月2日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