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坚守巡视生命线 站牢巡视落脚点

2018年02月07日13: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守巡视生命线 站牢巡视落脚点

“开展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这一新表述,给关注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风向标”的党内外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引起强烈反响。

强调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意味着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成功经验,保持巡视工作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发挥利剑作用。

宝剑锋从磨砺出。回顾党的十八大至十九大之间的五年,巡视工作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央纪委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促进了减存量、遏增量,特别是“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十九大报告的这一论断,是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也是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政治宣誓。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同时,十九大报告又提出了“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等新要求,这表明伴随管党治党实践发展,党中央对党内突出问题的发生规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遏制、解决普遍性问题的指向上越来越精准。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利剑的关键所在。也因此,开展巡视工作,须臾不可偏离“发现问题”这条生命线,既要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也要切实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同时,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在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的基础上,以推动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夯实治本的基础,使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释放了发现问题不动摇、解决问题再加压的强烈信号。一些地区、部门、单位,从前遭到破坏、被污染的政治生态有没有在修复、能不能恢复,是干部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新官”切忌上任光烧自己的“三把火”,对历史遗留问题两手一摊说都是前人留下的烂摊子,来一个不理旧账。这是对党的事业极度不负责任的表现。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就要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知行合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无论是首轮巡视名单上的被巡视党组织,还是待巡视的其他党组织,都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在查摆问题上先行一步,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检查“四个意识”牢不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是否到位;着力查摆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深入查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等等。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就要以从“我”做起的担当杜绝“击鼓传花”,不管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都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问题不解决绝不收兵。(记者 陈治治)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